蜀汉灭亡后,诸葛亮子孙后代的结局是怎样的?

  大家好,说起诸葛亮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263年,姜维等人无力回天,邓艾等人率领魏国将士兵临成都。对于蜀汉后主刘禅来说,选择了开门投降。正是因为蜀汉的投降,促使当时的成都百姓没有遭受干戈。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蜀汉丞相诸葛亮,早在公元234年就去世了。不过,诸葛亮的后人当时却身在蜀汉都城成都。那么,问题来了,蜀汉灭亡时,诸葛亮的子孙最后都是什么结局呢?

  一

  首先,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虽然贵为蜀汉丞相,但是,诸葛亮只有一位妻子,也就是黄氏,民间相传名黄月英。对于黄月英来说,于公元222年7月为诸葛亮生下了一位名叫“诸葛瞻”的儿子。不过,在诸葛瞻之前,诸葛亮实际上收养了一位名为“诸葛乔”的养子。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诸葛乔原本是诸葛亮兄长诸葛瑾的次子,后来成为诸葛亮的养子。诸葛亮视他如亲生儿子,所以管家比较严格,在北伐曹魏的过程中,诸葛乔被诸葛亮安排到运粮的工作中。

image.png

  二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公元228年,年仅25岁的诸葛乔就在诸葛亮之前去世了。至于诸葛乔的儿子诸葛攀,因为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被杀,无嗣,便回作诸葛瑾之后。而这,也体现出诸葛亮、诸葛瑾虽然在三国时期各为其主,不过其关系依然十分亲近。

  和诸葛乔这位养子相对应的是,诸葛瞻则是诸葛亮的亲生儿子。不过,在诸葛亮病逝时,诸葛瞻只有8岁只有,所以,诸葛亮对于诸葛瞻的教导是十分有限的。公元263年,邓艾的大军进入蜀汉的腹地。而当时已经36岁的诸葛瞻则率军前去对抗邓艾。

  三

  彼时,诸葛瞻与长子诸葛尚及蜀将张遵、李球、黄崇等人防御绵竹(今四川德阳)。但是,对于个人能力有限的诸葛瞻,因不听黄崇速占险要的建议而坐失良机,后来出城与邓艾的精兵决战,最终,诸葛瞻、诸葛尚这对父子在保护蜀汉的战斗中相继阵亡。

  在诸葛亮的儿子、孙子战死沙场后,绵竹也随后失守。紧接着,邓艾的大军兵临成都,而姜维等人则援军则难以迅速返回救援。在此背景下,蜀汉后主刘禅选择向邓艾投降,标志着蜀汉的正式灭亡。由此,对于诸葛亮来说,诸葛瞻以及诸葛瞻的长子诸葛尚都为蜀汉而尽忠了,也即没有辱没诸葛亮家族的名声。

image.png

  四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诸葛瞻的次子诸葛京,因为当时年幼,所以没有走上战场。蜀汉灭亡之后,诸葛瞻与诸葛攀之子诸葛显于公元264年内移河东。对于司马氏掌权的曹魏,并没有对诸葛亮的这位孙子赶尽杀绝,反而是厚待。

  在进入曹魏后,诸葛京初任郿县令,后任江州刺史。此外,有关诸葛亮后裔三代之后裔孙下落均无记载。1992年,浙江兰溪诸葛村发现《高隆诸葛氏族宗谱》,据此记载,自宋代以来诸葛亮后裔一直生活在浙江建德及兰溪一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