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本来的庙号是太宗,明世宗为什么要将其改为成祖?

  说到朱棣,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明朝开国之后,朱元璋为了加强中央集权,也是采取了一大堆的策略,这才渐渐收拢了权力。可他为了保护中央,在地方分封了大量的藩王,这些藩王的存在,严重影响到了中央的安全。

  毕竟宗室内斗,也是历代政局不稳的主要原因之一,明朝各地的藩王有着极大的权力,他们还有着军权,朱元璋倒是不用担心这些事情,可他的继承人就要担心。

  结果朱元璋一死,果然就出了大事,朱允炆削藩导致朱棣起兵造反,直接就夺取了他的皇位。朱棣并不是合法的继承人,可他靠着战争夺权,他也不愿意说自己是不合法的,因此他就不承认朱允炆的统治,表示自己才是明朝的第二位皇帝

  朱棣确实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君主,他在位的时候明朝也达到了巅峰,有他父亲打下的良好基础,朱棣就能做更多的事情。随着朱棣的上台,明朝皇位的继承权也到了燕王系中,然而奇怪的是,朱棣既然是名义上的第二位君主。

  可他在死后,自己的庙号居然不是太宗皇帝,而是成祖。在封建王朝中,对于称号的使用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庙号,即便汉唐开始渐渐放宽要求,可该有的还是要有,像历史上这些王朝里面,很少有一朝出现多个庙号是祖的皇帝。

image.png

  通常太祖皇帝是开国之君,他往往也就是唯一有祖庙号的皇帝,第二位皇帝经常是太宗文皇帝,代表着他的地位。朱棣确实是文韬武略的一代明君,可他也不应该逾越礼制,毕竟像李世民这样的顶级明君,也没办法拥有祖的庙号,依旧被称为太宗。

  朱棣他对自己的法统非常敏感,他也想尽办法要创造一些基业,证明自己的能力,那么他也不敢用祖。因为朱棣他是希望维持自己的法统地位,表示自己是以正统入主,用祖作为庙号的皇帝,往往都是开创基业的君主,这就有些不合理了。

  他要真这么用,就等于无形中承认自己是重新创业,这种事情他肯定不敢做的。可没想到自己的庙号真就变了成祖,这就等于是二祖,在某种程度上,这还是黑了一把朱棣,变相承认他就不是靠着法统继位,是靠着自己的武力重新创业上位的。

  其实朱棣一开始的庙号就是太宗,他在这种问题上不会出现那么大的错误,可他的庙号之所以会发生改变,与嘉靖皇帝继位有关。嘉靖也是后来为数不多以外藩身份入主继位的君主。

  之前的正德皇帝没有孩子,就只有找他来继位,可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朝廷是不能公开承认皇帝没孩子,这支继承就断了的,只有让新皇帝把法统过继过去。像朱棣为了能继位得更加合法,就公开承认自己是马皇后的孩子。

  后周柴荣,为了能顺利继位也是直接就过继到了郭威家里,一直都只能叫郭荣,哪怕是自己父亲还活着都不能相认。对嘉靖来说,他也面临着选择,要想继位就必须要注重法统,可嘉靖又想当皇帝,又不愿意放弃自己家的地位。

image.png

  在嘉靖的坚持下,朝中就爆发了著名的大礼议事件。这件事不仅是嘉靖为了自己父母去争,也是他想要和杨廷和这些大臣们竞争的一个方式,朱棣的庙号,就是在这次的事件中被改写的。那么嘉靖为何要这么做呢?

  他为自己的父母加尊号,干嘛还要动朱棣呢?这就要说到明朝的一个特殊的太庙配享制度了,明朝有著名的明堂制度,专门给这些前代的帝王们配祭。

  嘉靖心里觉得这么继位,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他就想要给自己的父亲增加尊号,迁入太庙里面祭祀,给自己的父亲也上庙号,这样他们一家的法统就能得到承认了,没必要再去认别人做爹。

  可根据明朝的制度,嘉靖的父亲还真不能随便上庙号,而太庙里面通常可以供奉的皇帝只有九个,不能随意增加,嘉靖之前就已经把德祖迁出了太庙,剩下的皇帝就只有八个,正好空出了一个位置。

  可嘉靖希望能把自己的父亲,放到太祖之下的第二大宗配享,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正常情况下配享这个位置的人是太宗,可嘉靖的父亲要想和太宗一起配享,在朝中就有很多人会反对。

  况且对于嘉靖来说,他这次论礼,也引起了朝中诸多大臣的不满,很多人就表示太宗功劳不是嘉靖父亲能比的,要是放在太宗那个位置,他们是完全配不上的。

image.png

  嘉靖心里既不想就这么放弃给父亲加尊号,又不敢去和祖宗对抗。他就只有用一个折中的方法,那就是把朱棣抬上去,给他改为成祖,这样的话,他与朱元璋就是二祖,而一旦庙号被称为祖,这位皇帝在配享的时候就与其他皇帝会单独区别开来。

  因此嘉靖父亲的位置就正好空出来了,不得不说嘉靖这个做法还是非常聪明的,只是他这么乱改,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国运,大明从他开始,就彻底败落下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