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为什么每隔几年就会被刺客盯上?刺客为什么那么轻易就进入了皇宫?

  说到嘉庆皇帝,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历史上清朝有位运气不怎么好的皇帝,每隔几年就会被刺客盯上,甚至不入流的刺客进他的皇宫如同逛菜市场一样。此人不是民间传说的吕四娘刺杀雍正帝,而是乾隆的儿子嘉庆皇帝

image.png

  史学家对于嘉庆的评价基本一致,一个平庸的皇帝。他上承康乾盛世,下启道(光)咸(丰)衰世。36岁登基,在位25年。《清仁宗实录》记载,嘉庆是个聪明的皇帝,但嘉庆自己多次说,自己悟性迟钝。说到嘉庆一般人就记住一件事,杀和珅。历史上嘉庆也确实毫无作为,然当时的社会内忧外患却非常严重,内有川、楚、陕农民大起义,外有英国在沿海骚扰。

  在嘉庆即位的第8年,第一个刺客出现了。他叫陈德,曾在内务府当过差,后来在土豪家做帮佣。他不会武功,只是个贫民。媳妇病故,留下一对幼小的儿子,8旬老母常年卧床,日子十分艰难。恰在此时陈德又被土豪家解雇。陈德供词里说,一家老少无可依靠,图个爽快,死个明白。可问题是陈德不想寂寞无名地死,他想让天下人都知道他死了,那就只能做一件事了,行刺皇上。

image.png

  清史稿记载,1803年2月20日,陈德拿着小刀进了宫,他是见过嘉庆的,就在嘉庆帝经过神武门时,陈德冲过来直奔嘉庆就扎,在场100多护卫竟一个个呆若木鸡,不知所措。嘉庆吓得来回转磨磨,只有4名侍卫缓过神来救驾,终将陈德擒获。嘉庆气得凌迟了陈德,并将他的一对儿子也杀了,八旬老母活活饿死。

  两年后,1805年还是2月20日,刺客又进宫了,他叫萨弥文。他带了一把长铁枪。还是在神武门,见有护卫阻拦,也不废话,挺枪就扎。一名护卫衣服被戳破,护卫大喊来兵增援,萨弥文也不示弱,从腰间抽出两把杀猪刀,冲着护军们劈头盖脸一阵狂砍。多名护卫受伤。其实,不是萨弥文武功高,是嘉庆的护军们值勤时嫌带着兵器太累,都没带兵器。萨弥文最终寡不敌众,刺客被拿。嘉庆亲自审讯,刺客因伤势过重死了,至今也不明白他到底为啥行刺嘉庆。

image.png

  此事过去8年后,刺客们组团来行刺嘉庆了。1813年9月15日,紫禁城内来了100多刺客,领头人叫林清,他们都是天理教教徒,他们的理念是,“若要吃白面,除非林清坐了殿”。天理教教徒在太监的导引下攻打紫禁城,仅半日时间就直捣嘉庆的居室养心殿。幸运的是,嘉庆当时不在宫中。嘉庆得知此事后惊呼“我大清从前何等强盛,今乃至有此事。”但最令嘉庆恼怒的是,皇宫护卫们打开门就跑,宫禁松弛、纪律涣散、守兵虚弱,难怪刺客把嘉庆的皇宫当成菜市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