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西凉国的建立与灭亡,开国皇帝李暠与唐朝有什么关系?

  大家好,说起西凉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西凉国是十六国时期,少数几个由汉人所建立的政权之一。因其地处凉州西部,为了区别同一时期在河西走廊其他四个也以“凉”为国号的政权,故史家称其为西凉。西凉的建立者是李暠

image.png

  李暠自称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十六世孙。其父亲早亡,李暠是他的遗腹子。李暠从小就宽厚谦和,器度非凡,史书称他“性沉敏宽厚,美器度,通涉经史,尤善文学。及长,颇习武艺,诵孙吴兵法”。河西名士见其表现得异于常人,且又志向远大,认为他定能有一番作为,因此有不少名士都前来投奔他。这为李暠的起家奠定了基础。

  公元397年,因后凉吕光枉杀尚书沮渠罗仇和三河太守沮渠麴粥引发了他们的侄子沮渠蒙逊、沮渠男成起兵反叛,并于公元399年拥戴段业为帝,建立了北凉。听到这消息后,李暠也与其同母异父弟宋繇等人在家乡起兵响应,于是李暠就被北凉任命为效谷(今甘肃敦煌东北)县令。在任内,李暠广施仁义且“温毅有惠政”,很快就得到了敦煌当地士绅和百姓的广泛拥戴。不到一年,在敦煌太守去世后,李暠就被推举为敦煌太守。

image.png

  此时,得宠于段业且与李暠有着刎颈之交却又忌惮李暠的索嗣因觊觎敦煌是军事重镇,有心取而代之,便劝段业说李暠在河西势力深厚,不可授予实权。于是段业便改任索嗣为敦煌太守,并命令其带领五百骑兵前去任职。索嗣在离城20里处,就派人前去让李暠出来迎接。

  李暠接到诏书后惊疑异常。在得到当地众多豪族士绅的支持下,李暠决定拒不受命,并派精兵出其不意,打得个索嗣措手不及,大败而归。之后,李暠上表历数索嗣的罪状。为了安抚李暠,段业只好杀了索嗣,还分敦煌三县设置凉兴郡,升任李暠为持节、都督凉兴以西诸军事、镇西将军,兼任护西夷校尉。一时李暠势力大盛,前来投奔归附者不绝于途。

  公元400年,唐瑶背叛北凉投靠李暠,并传檄六郡推举李暠为冠军大将军、凉公,兼任敦煌太守。于是李暠遂在境内大赦,建年号为庚子,建立了西凉政权。李暠即位后,鉴于境内频经战乱,人力稀缺,遂广置流民,补充人力,从事农桑,恢复生产。还把军队开到阳关、玉门关一带屯田,“广田积谷,为东伐之资”,积极为统一河西走廊作物质准备。

image.png

  不过西凉国毕竟地广人稀,步骑兵合计也仅有三万多人,军力较弱,时为北凉所逼。好在尹夫人为西凉制定的“兴儒重农”策略颇有成效,使西凉“年谷频登,百姓乐业”,国势日渐强盛,敦煌出现了少有的繁荣安定局面,北凉虽连年发动对西凉的战争,但一时也奈何不了西凉。

  公元417年,李暠病逝,其子李歆继位。公元420年,李歆闻沮渠蒙逊南伐西秦,遂率军三万攻打北凉都城张掖,却中了沮渠蒙逊的声东击西之计,兵败被杀。李歆被杀后,其弟李恂据敦煌自守,称冠军将军、凉州刺史,改元永建。公元421年,北凉水灌敦煌,敦煌失陷,李恂自杀,西凉遂亡。

  西凉亡国后,后主李歆子李重耳亡奔刘宋,后又仕魏,官至弘农太守。李重耳生子熙,官至金门镇将。熙子天锡,官至宿卫统兵的武官幢主。天锡生子虎,虎生子昞,而李昞的儿子就是后来建立了大唐王朝的唐高祖李渊。所以在天宝二年,唐玄宗李隆基就追尊李暠为兴圣皇帝。西凉国就这么奇迹般的在亡国两百年后,其后代又建立起了统一华夏能称雄于世界之林的大唐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