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年早逝的顺治真的只钟爱董鄂妃吗?
2020-10-21 16:48:2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近年来,有关是否应该将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提前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歇。而按照现行的法律,人们脑海中的认识是:一位24岁的男性别说是成为父亲了,就连结婚可能都还是遥遥无期。可24岁的男子尽管在今天可能还是"母胎单"(即从出生开始一直保持单身),但在古代,若他还无子嗣那反倒会成为社会中的"异类"。

image.png

  而清朝顺治皇帝作为堂堂一国之君,自然也不会甘于"落后",成为走在众人后面的人。所以我们会发现,尽管顺治皇帝二十四岁英年早逝,但这并未影响到他有众多子女去继承大清的天下。至于顺治帝为何心里只有董鄂妃一人却又有了这么多孩子,那也只能说,其实这二者的矛盾在当时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激烈。

  顺治十三年(1656),时年十八岁的董鄂氏进入后宫。古代女子在十八岁才婚配,算来也是"高龄"。然而董鄂氏与一般女子不同,她自幼与家人辗转于江南,充分接受了中原文化的熏陶。她本就聪慧,又学习经史和书法多年,因而她的才学在当时满蒙贵族之中都算是佼佼者。

image.png

  于是卓尔不群的董鄂氏在入宫后很快就得到了顺治皇帝的青眼。入宫几个月后,即八月二十五日,董鄂氏便被册封为贤妃。而堪堪入冬,顺治皇帝又一纸令下,将董鄂氏封为皇贵妃。皇贵妃仅次于皇后,也只有一人可任,可见顺治皇帝有多心仪董鄂氏这位佳人。

  董鄂氏虽然深得顺治帝喜爱,却终究还是没能成为一位符合当时标准的"贤妻"。顺治十四年(1657),董鄂氏生下她与顺治帝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孩子——四皇子。

  四皇子出生时,顺治帝大喜过望,不仅按照几近嫡长子的礼制颁行诏书,祭告天地,还大赦天下。可惜四皇子在出生后数月,在众人连名字都还未来得及给他取的时候便夭折。怀着悲痛的心情,顺治帝再次为这个孩子逾越祖制,将他追封为和硕荣亲王,并修建了高规格的墓葬。

  然而身为一国之君,顺治皇帝可以为自己任性一两次,却没办法彻底抛开自己作为君王的责任。早在董鄂氏入宫前,顺治帝就已经有了三个儿子。顺治八年(1651)农历十一月初一,皇长子爱新觉罗·牛钮。不过由于牛钮的生母只是一介宫女,地位低微,所以牛钮在宫中也是地位不稳。《清史稿》记载牛钮早夭,而民间也有牛钮和生母一同被逼出宫,从此流落民间多年的说法。

  而顺治帝的二儿子爱新觉罗·福全,其母为宁悫妃董鄂氏。福全生于顺治十年(1563)七月十七,比董鄂氏入宫还要两年多。而顺治帝的第三子,也就是往后即位的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生于顺治十一年(1654)三月十八日,也是在董鄂氏入宫之前。

  正如那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古人眼里,一般人家后继无人都是一件天大的事,更遑论需要稳定天下,平衡各路势力的帝王之家。所以在顺治帝于十九岁遇见董鄂氏之前,他就已经为了延续家族而有了妃嫔和子嗣。

  而在董鄂氏因病离世之前,顺治帝还与几位庶妃孕育了常宁、奇绶、隆禧和永干四位皇子。至于顺治帝与其他妃嫔所生的六位皇女,在重男轻女的古代,顺治帝与他们的母妃有关系也不是为了拥有一两个公主,而是想要有更多皇子为皇室开枝散叶。六位公主,只是意料之内的意外。

image.png

  从顺治十七年(1660)八月十九日董鄂妃因病去世到顺治十八年(1661)正月辛丑顺治帝因天花去世,宫中就再未诞生什么皇子皇女。

  顺治帝幼年即位,在位十八年,在遇到董鄂氏之前他也未懂得什么是红颜知己,什么是爱到骨髓。此前他作为皇帝,只能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为皇室留下后代。而在遇到董鄂氏之后,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破常规提升董鄂氏和厚待他们的孩子,便是他在遇到真爱之后为自己的疯狂。然而在皇长子"早夭",宫中只有两个皇子的情况下,顺治帝也没办法为了董鄂氏而"守身如玉",只能再为了保险起见而再孕育其他的子嗣。

  且在势力交错的前朝和后宫,顺治帝专宠董鄂氏确实容易为他心爱的女子招来祸患。顺治帝先后的几位皇后、正妃,乃至庶妃,她们大多都出自八旗豪门,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顺治帝任性地只亲近董鄂氏一人,那这反倒难说是他在保护自己的爱人。

  董鄂氏入宫进五年。这五年间顺治帝把自己的心都放在了董鄂氏身上。只是帝王家终究不比寻常,他们没办法成为举案齐眉两相依的小夫妻,只能在紫禁城里用他们的方式去寻找幸福。董鄂氏的爱人,大清的皇帝,这两面同时出现在顺治帝的身上,并不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