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为什么会设置西域都护府?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汉宣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起汉朝皇帝,很多人都会想到汉高祖刘邦文景之治汉武大帝,觉得这就是汉朝的明君盛世了。其实,汉朝开国初年国力贫弱,所以才有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而文景之治积累下的几十年的财富,都因为汉武帝一朝大规模的对匈奴战争消耗殆尽,汉武帝晚年还要下《轮台罪己诏》归罪于自己。

image.png

  实际上,汉朝真正的巅峰其实不在汉武帝一朝,而是汉宣帝时!对内,汉宣帝让大汉王朝的经济重新复苏,对外汉宣帝则做到了两件汉武帝都没能做到的大事!

  汉宣帝即位后,等了六年,熬死了权倾朝野的大权臣霍光,然而利用霍家谋反的机会,废了霍皇后,把霍家势力一网打尽,从此大权独揽,开始亲理朝政了。他以轮台罪己诏为基本依据,认真总结了汉武帝时经济政策的经验教训,继续“与民休息”,抑制土地兼并,轻徭薄赋,于是国内经济繁荣,农业丰收,汉宣帝时的谷价是整个汉朝最低的,也就是说汉宣帝时的经济状况是整个汉朝最好的。

image.png

  除了对内的经济状况吊打汉武帝之外,汉宣帝的对外战争情况也毫不逊色于汉武帝,甚至可以说强的多。虽然汉武帝时卫青霍去病横绝大漠,但是经过十多年的恢复,匈奴声势复振,到了汉武帝末年已经重新发展成为边部大患,甚至有贰师将军李广利七万铁骑在燕然山全军覆没的重大打击。

  汉宣帝即位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于是发动了16万铁骑分五路出击匈奴,又联合乌孙5万骑兵东西并进,夹击匈奴。这是两汉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骑兵出征。此战之后,匈奴惨败,生还者不及十分之一,国人死亡十分之三,畜牧损失十分之五,国力大损。自此,匈奴不敢再侵犯汉朝边境,反而遣使归降。先是统治西域的日逐王带领数万人归顺汉朝,继而呼韩邪单于亲往帝都长安,赞谒称臣做北藩。“匈奴款塞、单于来朝”!这是汉武大帝也无法做到的伟大事业,但汉宣帝做到了。

image.png

  除了消灭匈奴外,汉宣帝还有一件伟大的功绩就是把西域囊括进了大汉的版图。汉武帝时,不过是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号称“凿空之旅”,可见此时的汉朝对西域没有控制力。然而汉宣帝时,匈奴日逐王归降,西域变成了汉朝的领土,于是汉宣帝设立西域都护府,统领天山南北,汉朝号令可以在辽阔的西域实施。西域都护府的设立,不仅仅是汉宣帝乃至汉朝的大事,更是华夏历史的重大时刻,从此之后,东自车师、鄯善,西抵乌孙、大宛,西域诸国尽归汉朝版图,张骞之始,郑吉之终,汉武之愿,汉宣实现。

  所以说,汉宣帝才是汉朝最牛的皇帝,而在他治下汉朝才达到了最巅峰的时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