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一路顺风顺水,为什么最后会失败?

  大家好,说起吴三桂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话说中国古代曾有这样一个历史典故,怒发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就是极具威名的吴三桂。那么吴三桂又是怎样一个人呢。他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朝代变迁最终却没有落得好下场。在明朝崇祯年间其担任辽东总兵职务,奉命看守山海关,等到了崇祯皇帝即位,设立武科举士,吴三桂便取得了武举人的桂冠。

  在明朝与清朝最后的斗争中,投降满清,于山海关和闯王李自成大战一场,成功击败李自成获得较大的殊荣。顺治年间,被派往云南地区镇守,带领军队进入缅甸地区,逼迫缅甸君王交出永历帝,再后来并在昆明除掉了南明永历帝。在康熙年间又被追封为平西亲王,同时存在福建靖南王、广东平南王,他们三方势力被称为"三藩"。好景不长,清帝将下令撤藩,这便动摇了三人核心利益。于是便发生了史上著名的"三藩之乱"。

  吴三桂可以说是历史上极具争议的一位人物,年少时便能力出众,外貌堂堂,擅长骑马射箭就在当地有了一定名气。当时他父亲带领官兵在城外进行巡逻时,无意间被皇太极军队包围,面对数十倍于自己的敌人,谁也无法抗衡,守城将领发现如此多的敌人便不肯出兵相救,吴三桂一气之下带领20位壮士便将其父亲从皇太极军中救助,这份胆识令人敬佩。

image.png

  在随时间不断发展之后,让人意料不到的事发生了。吴三桂投降清军,来到了多尔衮手下,将清军带入关内,到后来甚至是亲手除掉了南明的永历皇帝。以其手段获得清军信任,再后来投降之后又再次反清。让人捉摸不透他的这些行为,一时之间许多人认为他是不忠不义之日,也成为了不好的代表人物。

  吴三桂性格特点较鲜明,没有弯弯绕绕的肠子,干事情十分果断。假设明朝没有灭亡,他很有可能成为尽心尽力的好大臣,甚至被后世所歌颂,但又却偏偏生不逢时,遇上了明朝正处在风雨飘渺的时代,为了保命只能在李自成和清军中选择一个。正是因为此导致他成为了臭名昭著的人。

image.png

  满清成功打下江山后,扫清了许多障碍使得其政权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大力发展经济,农业,使得一切充满朝气,社会稳定发展起来。但投降清军的吴三桂在内心深处是抵触清朝的,也并非真心实意效忠清朝。在暗地中积攒自己的势力,训练军队,慢慢的军队规模越来越大,成功占领掌控一方地区,拥有了挑战君主的势力,并发动了变动。在刚开始作战的时候,一路顺风顺水,没有遇到什么阻碍,但在后来为什么会失败呢。

  原来事情原委是这样的,在当年吴三桂出兵反抗的时候,虽攻势较为猛烈,推进速度非常快,在很短时间内就占领了湖南,再加上福建、广东的藩王与他一起响应,占领了清朝的大部分地区,在军队这么多年,发动反抗一下就有很多人支持。

image.png

  虽然军队人多,但属于他直接领导的只有十万人,其他都是临时起意决定反抗的,可以说是军队并不是很团结,这些人心中也在犯嘀咕,是反抗到底呢还是跟着康熙继续下去。

  康熙发现了这些部队心理所想,便打起了主意,利用金钱和高官俸禄让这些人得以屈服,慢慢离间吴三桂的军队,导致最终吴三桂没有那么多士兵可以战斗。

  吴三桂是个极其矛盾的人,不知道这一辈子为了谁而活。投降清军之后又决定反清复明,可是自己又亲手除掉了南明王,已经成为罪人。半夜对自己儿子和父亲甚是想念,殊不知自己儿子又因为反抗清朝而离开,自己的父亲又被自己投降清军被闯王所除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