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唯一的女儿爱新觉罗·东莪,最终结局却成谜

  在清朝历史上,多尔衮可以说得上是非常有名的人物了,他死后遭到顺治鞭尸,那么多尔衮有几个孩子?他的后代结局怎么样?有没有受到牵连?

  史料记载多尔衮13岁就和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的一位女子成亲了,这位女子是哲哲皇后同母异父的妹妹。博尔济吉特氏嫁过来就是嫡福晋,与多尔衮婚后算得上是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两个人共同度过了二十多年的岁月,可惜的是他们俩没有孩子。后来多尔衮又娶了一些女子包括她的妹妹,这众多妻妾都无法生育,还好有一位侧福晋生下了一个孩子,她就是东莪格格,多尔衮唯一的女儿。

image.png

  东莪格格出生在清崇德(皇太极年号)三年,也就是1638年,和顺治帝同一年生的。据说她的生母是多尔衮征战朝鲜时带回来的女子,具体情况不清楚。“东莪”这个名字背后是有含义的,多尔衮为了纪念大姐东果格格而取,东果格格是努尔哈赤的嫡长女且所有子女中最长寿的一位。

  东莪格格的童年一定是很幸福且无忧无虑的,多尔衮在朝堂上有权有势,自己又是独生女,肯定备受疼爱了,她也逐渐成了清初最有名的格格之一,在当时谁也不敢欺负她。可惜这种幸福并没有延续到她长大成人。

1650年,这一年东莪格格12岁,父亲多尔衮在塞北狩猎途中病逝了,顺治帝亲政后立马对多尔衮进行清算,包括毁墓鞭尸。那这唯一的女儿怎么办?顺治下令将其交给信郡王多尼抚养,后来就再也没有东莪格格的记载了。

  关于东莪格格的去向,民间有两个传说:

  1.东莪逃出皇宫流落民间,与一书生成亲生子。

  2.顺治帝的董鄂妃就是东莪格格。这种说法似乎和史料记载的董鄂妃身世差异太大。

image.png

  东莪格格的真实去向谁也不知道,按理说东莪是没有被赶出宗室的,那她也算皇室公主,但她后来嫁给了谁呢?东莪格格的身份如此尴尬,顺治帝会让她与皇亲贵族联姻么?所以最大可能就是顺治将她嫁去了蒙古和亲,还能使朝廷获益。一个曾经被父亲捧在手心呵护的公主,没了父亲的庇佑,她后来过得快乐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