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罪不容诛”出自哪个历史人物?其中有什么典故呢?
2020-10-24 12:16:3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西汉时期,河内轵县人郭解为非作歹,随意杀人,是个凶狠的地头蛇。他非常狡猾,又有势力,所以官府也拿他没办法。

image.png

  当时,汉武帝为了抑制地方上的豪强地主,就命令河内大户都迁居到长安北面的茂陵。郭解也在其中,可是郭解在河内逍遥惯了,不想搬迁,就打通关节,想留在轵县。最后,连大将军卫青都替他说情,说郭解家穷,算不上富户。

image.png

  可是,汉武帝早就听说过郭解的事情,坚决驳回卫青的求情。他说,郭解能够买通大将军,可见不是个穷人,怎能不迁?

  郭解搬迁时,光送行者赠送的钱就有一千多万。一个官员害怕朝廷追究此事,就把这笔钱暂时封存,想等到以后再说。郭解的侄子仗势欺人惯了,当天就把这名官员杀死。不久之后,这官员的父亲也惨遭不幸。官员的家人派人上书,告郭解滥杀无辜。结果,上书人又被郭解的党羽杀死。

  汉武帝得知情况,非常生气,就对郭解展开调查。审讯前,办案人员先问一些知情人,了解真实情况,有的人说郭解好,有的人说郭解坏。没想到,说郭解坏的人次日全都尸陈街上。

  郭解却百般狡辩,说这些人的死与他无关。审讯的人苦于找不到证据,所以无法定罪。御史大夫公孙弘得知大怒,认为郭解主使杀人显而易见,就是杀了他都抵偿不了他的罪恶。汉武帝听了公孙弘的意见,终于传下旨意,将郭解满门抄斩。

  ◎成语释义

  判处死刑还抵偿不了他的罪恶。诛:处以死刑。

  ◎故事出处

  《汉书·游侠传序》:“郭解之伦,以匹夫之细,窃杀生之权,其罪已不容诛矣。”

  ◎出处译文

  郭解的事情,在于他以平民的身份却掌握了别人死活,就是杀了他都抵偿不了他的罪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