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偏居一隅的王朝,三位皇帝相继禅让不愿当天子
2020-10-26 17:08:20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戴复古

  我国历史上的南宋王朝,是一个偏居一隅的王朝,它有一个很有趣甚至可以称之为奇怪的现象:皇帝不爱当天子只爱做太上皇!

  南宋这一独特的现象和我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的那种父与子、兄与弟之间为了皇位而骨肉相残的宫廷血案完全不同,真是独立于封建皇族历史的一个奇怪现象。

image.png

  首先是宋高宗赵构,靖康二年(1127年),年仅20岁的他,在金兵灭亡北宋政权后,他在南京(今河南商丘)宣布即位,后又定都于临安(今浙江杭州),延续了赵氏的宋王朝。

  1161年,金海陵王完颜亮又率兵大举南下入侵,只是在采石被以虞允文所统帅的宋军所击败,使南宋又转危为安。但赵构所采取的苟且偷安的国策持续遭到军民的强烈反对,他自觉难以统治,就以年老厌烦政务为借口,开始筹划退位。

  由于赵构没有子嗣,他为了退位,最后选定了宋太祖赵匡胤的七世孙赵昚(shèn)为养子,并于1162年正式册立赵昚为皇太子,同年六月,赵构宣布退位,把皇位传给了赵昚,自己当上了太上皇。

image.png

  宋高宗赵构,从1127年即位,到1162年退位,当了35年的皇帝,而他当太上皇的时间也不短,1187年,80岁的赵构才病逝,也就是说,赵构又当了25年的太上皇,他也是我国古代历史上当太上皇时间最长的一人了。

  赵昚即位后,是为宋孝宗,他生于1127年,他当上皇帝时仅35岁,正值壮年,因此他即位后,也主张抗金收复失地,斥退了秦桧余党,重用抗金将士,并追复岳飞及其子的官职,依礼重葬。

  后来宋孝宗起用抗金名将张浚,并出兵北伐,一度击败金兵,收复了灵璧、宿州等地,然而前方将领李显忠和邵宏渊不和,又被金兵击溃,北伐失败。

  1164年,南宋和金兵又重新订立了屈辱的“隆兴和议”,按照和议,宋向金称侄皇帝,不再称臣。1187年,80岁的太上皇宋高宗去世,早已失去北伐斗志的宋孝宗此时也已经60岁了,宋高宗的去世让他感到心灰意冷,也萌发了像宋高宗一样禅让的想法。

  1189年,金世宗完颜雍病死,其21岁的孙子完颜璟即位,按规定,南宋皇帝应向金皇帝自称皇侄,年逾花甲的宋孝宗不愿向比自己小40多岁的金章宗称侄,他立即把皇位禅让给了太子赵惇,自己也就当上了太上皇。宋孝宗在位27年,又当了5年的太上皇,于1194年去世。

  赵惇生于1147年,42岁时即位成为宋光宗,他当上皇帝后,偏听偏信皇后李氏,与太上皇宋孝宗隔阂甚深,宋孝宗病重也不去探望,最终在5年后,即1194年因为拒不参加宋孝宗的葬礼,而被大臣联合吴太后弹劾,拥宋光宗次子嘉王赵扩为皇帝,宋光宗即被动升格成为太上皇。宋光宗又当了6年的太上皇,于1200年病逝。

  怎么样,南宋一朝从开始的三位皇帝连续禅让,不想当皇帝,只想当太上皇,是不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南宋一朝的帝王不思进取,只贪图享受安逸的生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