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对大明功绩颇多,为何却下场凄惨呢?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石灰吟》于谦

  这首著名的《石灰吟》出自我国古代著名的民族英雄于谦,在我国历史上,称得上是民族英雄的人不多。从封狼居胥霍去病,到精忠报国岳飞,从"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痛击倭寇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无不是人中龙凤、忠勇过人。

  与他们相比,于谦似乎名气要更低一些,不过,他的贡献却丝毫不逊于其他人。

  作为明朝的忠臣、重臣,于谦的贡献在当时的时代是居功至伟的,他所起到的作用也是无可替代的。

  可以说,正是有了于谦的"续命",才使得大明朝得以继续存在了一百九十五年。不过,和历史上许多良臣一样,于谦没能得到一个应有的结局,他忠诚、善良,却没能够被君王和同僚善待。夺门之变后,于谦被判处死刑,据《明史》记载:"当时莫不称冤",能让老百姓哭倒一片,天下皆曰不可杀,可见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洪武三十一年(1398),于谦生于浙江杭州府钱塘县太平里,也就是今浙江杭州上城区祠堂巷一带。于谦的家族从他高祖起便在朝为官,尽管父亲并没有入仕途。但他也算是出身官宦世家,因此,他从小就勤奋学习,想要效仿祖辈在官场有一番作为。

  年仅七岁时,一个和尚在见到于谦后,便惊奇道:"他日救时宰相也",当时恐怕谁都没想到,此话日后竟然会真的应验。

image.png

  永乐十九年(1421),二十出头的于谦高中进士,经历了仁宗的短暂统治后,其子宣宗继位,于谦则被封为御史。在上书言事时,于谦"音吐鸿畅",宣宗对其十分喜爱,于是加封其为都御史。

  宣德元年(1426),汉王朱高煦反叛,宣宗将其平定后,便让声音洪亮的于谦宣读其罪状,史载:"谦正词崭崭,声色震厉。高煦伏地战栗,称万死。"

image.png

  得胜回朝,宣宗非常高兴,当即派于谦出巡江西。到达江西不久,于谦便平反了数百起冤假错案,这更让宣宗佩服其才能。

  宣德五年(1430),宣宗亲自手书于谦之名交给吏部,越级提拔他为"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刚刚上任,于谦便四处寻访,考察当地情况,将需要解决的事项积极上书,一年内连上数道。

  宣宗去世后,他的长子朱祁镇继位,也就是明英宗。英宗在位前期,朝政由"三杨"打理,这三位贤臣深知于谦的才能,所以对他的建议非常重视。三杨死后,英宗宠信宦官王振,于谦则因为不肯贿赂而成了他的眼中钉,很快,于谦便被弹劾"以久不迁怨望,擅举人自代",尽管之后王振声称自己弄错了人,将于谦释放,但还是将其贬为了大理寺少卿。

  当时,山西、河南一带的百姓不愿意于谦离任,于是"伏阙上书,请留谦者以千数",就连周王、晋王等藩王也请求留住于谦。

  在地方上,于谦前后待了十九年,解决了无数民生问题,赢得了百姓们的一致认可。

  这些优秀政绩也使得明英宗在正统十三年(1448)时召于谦回京,担任兵部左侍郎。第二年,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犯边,明英宗受王振蛊惑,不顾于谦的劝阻执意御驾亲征,结果遭遇土木堡之变被俘虏。

  英宗被俘后,瓦剌人想要趁胜追击,将明朝首都北京攻陷,而明军的精锐已经在土木堡之变中几乎消耗殆尽。

  危急关头,于谦辅佐监国的郕王朱祁钰坚持抗敌,他一面调集全国其他地方可以调动的军队,一面加紧操练布置,因为于谦的沉稳,当时朝中"上下皆倚重谦,谦亦毅然以社稷安危为己任。"

  为了安定民心,避免瓦剌勒索,于谦主张改立郕王为帝,也就是明代宗。代宗继位后,原本人心惶惶的局面得到改善,于谦也在短时间内锻炼出了一支像模像样的军队。

  在军民一心的奋战下,北京保卫战以明军胜利告终,而瓦剌人见英宗已经没了利用价值,便将其送回了明朝。英宗回京后,代宗却不愿意放权,为此,他还将英宗软禁了起来。

  到了景泰八年(1457),代宗病重,大臣石亨曹吉祥等人趁机救出英宗,拥立他复位,史称"夺门之变"。重新坐回皇位的英宗知道于谦有功,但还是在徐有贞"不杀于谦,此举为无名"的劝说下将其判处弃市、抄家之刑。

  此后直到宪宗时,于谦才得以被平反。他为明朝付出了全部,却最终下场凄惨,真是令人惋惜和悲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