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之子为何接连去世,背后真的只是因为疾病吗?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他跨越276年,历经三个世纪的风雨, 许多历史故事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在最近热播的几部电视连续剧里,有很多观众都注意到了一些比较奇怪的细节,例如为何乾隆皇帝正宫两个嫡出的儿子都在被立为太子之后就突发疾病去世了呢?清朝乾隆年间的医学水平算是比较稳定的,乾隆能够活到八十九岁,要说没生过病,没人会相信,但是既然乾隆都在太医的治疗下能平安度过,为什么他的两个儿子就如此不堪一击呢?

  说到这个问题,还得从皇太子的设立开始说起。中国古代皇帝一般都会娶很多妻子,其实这并不是仅仅为了满足享乐的私欲。而是因为当时生活水平低下,人均寿命只有36岁,不多娶几个老婆,多生几个孩子备用,就怕堂堂皇室后继无人啊。但是这生孩子的事情呢,又不像做馒头那样想做多少就能出来多少,这可得看皇上和后宫的身体状况以及很多的情况才能决定的。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就只有多生多养才能抵消因为各种原因提前亡故的这些“损耗”了。

  孩子有了,最大的问题就出现了,龙生九子,各不相同。要从这么多儿子里选出可以有能力继承皇位的太子来,可是一个烧脑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避免太子被自己的母亲溺爱,避免太子因为和亲妈太过亲厚而使得外戚夺权,清朝早在康熙年间就定下了统一培养的制度。那就是太子生下满月之后,就必须被带离生母身边,由皇上指定专门的乳母、师傅、先生等优秀人士作为孩子的培养团队,以保证所以的太子都能享受到最顶级的教育。

image.png

  皇帝不像我们普通父母,可以天天看着自己的孩子,清朝的皇上一般都是独自居住,只有当节日庆典才有机会见到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认全还是个疑问,要了解孩子们的详细情况就只有通过太子们身边嬷嬷和太监的汇报了。这样的制度给太子们的健康埋下了最严重的隐患。这样的制度下,太子身边的人都是无亲无故的工作人员,稍微出了差错,不是责打就是诛杀,所以他们整天都是兢兢战战的按照制度伺候太子的衣食住行,很难从母亲的角度来关心到孩子的身体健康。

  所以当皇上的第一个嫡子,也就是当年大家已经都知道的太子永琏出现感冒风寒症状的时候,最先发现的还是他身边的嬷嬷。然后在通过太监层层上报,到最后决定请太医,这随便又拖了一两天的时间。最后三位太医会诊,说永琏是偶感风寒,商议之后开出了一些解表发散的汤剂。一般的风寒感冒肯定是不会要人性命的,永琏病得如此急重,难道真的仅仅是偶感风寒吗?永琏到底是什么病,至今都没任何详细记载。在清朝,曾经有过这样的嘲讽俗语,太医院的药方,翰林院的文章,意思就是讽刺这些东西的昏庸无用。

  的确,恶疾需要猛药治,但是在皇宫之内,稍有不慎就会惹上杀身之祸,试问哪位太医敢给太子下猛药呢?况且是这样一个来势汹汹的“偶感风寒”,这如果治好了说不定会得罪不希望太子继位的势力,万一因为开药的缘故治坏了,这药方都是纸写笔载的证据啊!所以,没有哪位太医敢给太子真正的开药,只敢顺着太子身边嬷嬷和太监的回复,开一些健脾开胃发汗的温和草药。这样万一出了问题,也怪罪不到自己身上。所以太子的病本来就耽误了时间,在最严重的时候又得不到对症的药物治疗,几个事情一合拢,太子永琏很快就驾鹤归西了。

image.png

  永琏被立太子的时候,乾隆爷才26岁,乾隆爷的登基过程也是惊心动魄。他从年幼起就为了争夺太子之位被自己的哥哥弘时苦苦相逼。虽然后来他得的了父亲的宠爱,但是亲眼所见在雍正五年(1727年)八月初六日,弘时获罪,雍正帝莫名其妙的说他年少放纵,并于定罪的当天立即死了,清朝史官不敢记录雍正赐死自己亲儿子的环节,但是定罪当天就死去,不是赐死还能有什么原因呢?父亲亲手赐死哥哥的场景令弘历从此隐忍谨慎,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终于得到了皇帝爸爸的信任最终被密封为太子。

  乾隆即位之初,正是他最年富力强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就有了接班的太子,很多事情就开始复杂了。首先太子现在无权,他什么也不懂,但他身边的人懂,会告诉皇子,只有当皇上驾崩了他才能真正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如果皇上立了太子不久就死了,这是最合适不过了,可是如果皇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还没死呢?那太子和他身边的人一样,就得一直耗下去。在太子身边希望太子能够当皇帝的,大多数是对当朝皇上有不满的,他们知道当面反对肯定是死路一条,所以在太子身边早早的结党营私,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攀龙附凤,得偿所愿。

  这些情景都是乾隆不愿看到的,所以永琰的死对他来说反而是一种解脱。不过太子过世不是小事,但是为了让身边的人没有话说,乾隆又立了一位太子,两岁的永宗。结果名号还没想好,这位小太子又因为感染了天花不治身亡。接连亡故两位太子,不仅没有影响乾隆的社稷,反而无形的震慑了身边那些存有异心的臣子,接下来大家在乾隆在位的六十年里,因为有了前车之辙,宫中文武百官再也无人敢提太子之事,让乾隆的统治空前稳定和强大。只是可怜了这两位太子的生母,皇后富察氏,她母凭子贵的念想被无情的撕碎,深受打击,隔年就染病死去了。宫廷斗争的惨绝人寰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