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多是外戚专权,而不是由皇室身份的宗亲专权?

  为什么古代多是外戚专权,而不是由皇室身份的宗亲专权?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古代封建王朝,为什么外戚专权的事件频频发生,而身为皇室子弟的宗亲们却鲜有专权的?

  皇帝在刚即位的时候,往往要稳住当朝的局面,发展和扩大属于自己的话语权,那么除了自己身边可靠的亲人之外,那就只剩下皇后的娘家人了。而恰好皇后也要维持自己在后宫立的威严,那么背后除了皇帝之外还要有另外的靠山,这个靠山就是娘家人,皇后可以通过一些列的操作,在许多重要位置上安排自己人进场,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image.png

  比如西汉平民出身的卫青,就是在自己的姐姐卫子夫为皇帝所宠时,得以北上抗击匈奴积累功劳,最后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在军权上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来又在卫子夫成为皇后时,娶了平阳公主

  最主要的是古代的皇帝寿命短,造成继位的储君就显得很年幼,没有什么主见,只能由母后临朝垂帘听政。以汉朝为例,汉武帝在立小儿子刘弗陵做太子的时候,就下令要处死刘弗陵的母亲钩戈夫人,就是为了防止自己死后,钩戈夫人的娘家欺皇帝年幼,造成干政擅权的局面;到汉哀帝时期,皇权衰弱,外戚在朝堂上一直把持着朝政,最终导致王莽篡位代汉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新朝。

  为什么皇室宗亲们很少有专权的呢?那是因为皇室子弟一旦干政擅权、取代皇帝之后,因为都是先皇的后代,在朝堂上容易被大臣们认可,所以皇帝很少给予一些皇室宗亲们实权,除了皇帝本身的嫡系血脉;但外戚不同,外戚掌权之后,为了获得大臣们的认同,肯定会腥风血雨,就算是连皇室也不会放过。

image.png

  当然,这些干政的外戚最后都没有一个能够善终的,唯一的作用就是被新一任皇帝拿来展示自己的权威和当作扩大话语权的工具。《汉书·外戚传赞》记载“夫女宠之兴,由至微而体尊,穷富贵而不以功,此固道家所畏,祸福之宗也。序自汉兴,终于孝平,外戚后庭色宠著闻二十有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