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布因为不满项羽的猜忌而投靠刘邦,为何后来还要造反?
2020-10-28 11:19:33 英布 项羽 刘邦

  英布,秦末汉初名将,是皋陶的第五十九世孙,九江郡六县人。早年因为犯了法,被处以黥刑,所以他又称黥布。秦末天下大乱,各地纷纷起义,英布迎娶了当时番县令吴芮的女儿,后来带领着自己的军队归顺了项梁

  英布英勇善战,屡立战功,项梁去世后,项羽被立为上将军,英布等诸将都归属项羽。公元前206年项羽分封天下时,封英布为九江王,定都六县,统治九江、庐江二郡。成为诸侯王之后的英布,不太肯听从项羽的命令,也遭到了项羽的怨恨,在刘邦手下的劝说下,背叛楚国转而拥护刘邦。公元前203年,英布被刘邦封为淮南王。公元前201年,英布率领九江军在垓下与汉军会合,一起击败了项羽。

image.png 

  汉十一年,吕后萧何合谋杀害了韩信,并将其夷三族,英布对此十分恐惧。同年,刘邦又诛杀了彭越,还将其剁成肉酱分给各个诸侯。英布看到汉初三大名将中的另外两位都死于非命,觉得下一个就要轮到自己了,内心便更加的害怕起来。于是他暗中部署了军队,观察周边的情况,随时戒备,提防着刘邦。

  就在这时,英布怀疑自己的爱妾与医师贲赫有染,十分愤怒,就要逮捕贲赫。贲赫逃跑至长安,上书刘邦说英布有造反的迹象。刘邦与萧何不相信英布会叛变,派人暗中调查,谁知英布见到汉王使臣就更加下定决心,诛杀了医师贲赫全家,真的起兵造反了。

 image.png

  刘邦这边已经有谋士将英布的战略布局都分析的十分透彻,而英布却认为刘邦身边的大将都已经被诛杀,刘邦也年纪大了不能亲征,已经没有什么可惧怕的了。然而等待着他的却是刘邦的亲征,英布也在蓟县被刘邦击败。虽然他一路淘到了长江以南,但最后还是在番阳的百姓民宅里被杀。

  英布的两次背主其实都属于无奈之举,他自己不够冷静疑神疑鬼,让小人有了可乘之机。他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只能起兵造反,没有正确的谋划也没有谋士的辅佐,就只能被人追着打。说到底,他的悲剧都是自己不够冷静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