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好有哪些经历?为何她会如此受人尊崇?
2020-10-28 14:19:34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女","妇人也"。在甲骨文中,"女"形似一个敛手跪坐的人,形体之中自有一分谦卑和温婉。

  而"将","帅也",在甲骨文中形似一只手拿着一个片状物,好像是一个威风凛凛的将士手持利刃。

  女、将,这两个风格完全不同的字,却还是在历史的长河里奇妙地相遇了。

  女将,温婉有之,纯善有之,刚毅有之,英姿飒爽亦有之。而其中的卓越者,甚至可谓开拓者,便是妇好

image.png

  妇好,大概是一个让人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这个名字如果出现在今天,一定能冲进千奇百怪名字榜单。"妇"这个字我们熟悉,"好"这个字我们更熟悉,但"妇好"并不是对优秀的女性的泛称。虽然妇好确实也是个卓越之人,但这个名字更是指商王武丁之妻,指商朝乃至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女性的"巅峰"。

  1976年,在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宫殿宗庙区,妇好的大墓向世人揭开了它的面纱。这座南北长5.6米,东西宽4米,深7.5米的墓葬,虽然和后代的王公贵胄之墓相比,简直只是个"角落",却是迄今为止我们发掘的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

  因为其价值,妇好墓的发掘,也入选了1976年"全国十大考古成果"。也正是因为这座墓葬保存完好,才让这位传奇女性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通过出土的各类文物,后人意识到,这位不凡的女性,简直可以堪称中国第一女将。

  几千年以来,中国历史上的女性名人,只看混迹政坛或征战沙场的女性名人,也不在少数。花木兰秦良玉武则天,乃至西太后,这些女子都曾在一方天地之中创造绚烂的成绩。而妇好,与她们相同却又不同。妇好是王后,为商王武丁生儿育女。她也是将帅、诸侯,为武丁征战沙场,拥有自己的封地。而这些,正是殷墟文物告诉我们的故事。

  妇好墓中有偶方彞一尊。彞本是盛酒的器皿,在商代后期到西周早期流行于社会上层。而妇好的这尊方彞,口两侧有龙、鸟各一只,短边两侧还有象头。

  而商王朝的象征——鸱鸮,也出现在了这尊方彞上。事实上,这尊方彞早已不是单纯的盛酒器具,而是妇好墓礼器群的一部分。除了这尊方彞,妇好墓中还有十觚十爵,鸱鸮形状的酒尊等等,他们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祭器。这样的高规格,足见妇好当时的社会地位之高。

  而让她之所以如此受人尊崇的,不仅是她王后的身份,不仅是她为王室开枝散叶,更重要的,是她有着卓越军功和政绩。

  她的墓中有两件大铜钺。钺是什么呢?是常见于先秦的一种青铜器,有平面的铲形、扇形、凤字形或较立体的靴形。这些装饰着云雷纹、弦纹、蕉叶纹、锯齿纹或素面无纹的青铜器,长期以来都象征着政治和军事权力。在商代,钺不仅是一种礼器,也是一种兵器。

  一位本该相夫教子的王后的墓葬居然出土如此的随葬品,可见妇好不是我们熟悉的久居深宫的一般女子。事实上,早在我们发掘妇好墓以前,商代的一些甲骨碎片就已经向我们展示了这位王后的不凡。

  在已辨明的商代甲骨碎片中,有关妇好的碎片多达两百余片。这些龟甲兽骨,记载了妇好不仅是武丁的贤妻,未来继承者的好母亲,还是武丁手下的一员大将,一员为其开疆扩土,以至获得自己的封地的优秀将领。羌、土方、巴方、夷方等但是雄踞各地的方国,都曾是妇好的手下败将。

  中国历史上不缺女将。前有花木兰辞家替父从军,后有秦良玉为国平乱,被载入将相列传。即便是在皇室,也在李唐时期出了平阳昭公主这么一位威震天下的女将军。然而能做到凭借战功得到自己的封地,拥有政治实权,乃至替商王主持各类祭祀典礼的,妇好也是最强的第一人。这是那两件铜钺无声讲述的故事,也是墓中那枚体态优雅的玉凤入骨英气的来源。

image.png

  称妇好是第一女将,首先,从时间上来说,她确实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可以确认的女将。再次,从功绩来说,她是为武丁开辟一半江山,为其保家卫国的功勋之臣。这点,即使是同样为李唐的建立而立下汗马功劳的平阳昭公主都是难以比拟的。

  最后,从为国家的总的付出来说,妇好不仅做到了一位将帅该做的为家国抛头颅洒热血,一位重臣该做的管一方太平,也做好了一位王后该做的与商王携手共进。

  说妇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女将,我们看的不仅是她的战绩,更是她的综合实力。上得了战场和厅堂,管得好商王的宫室,如此多才之人,只称她是"第一女将",其实都还不能尽表崇敬之意。或许只有"妇好"二字,才能展现她的风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