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绅济伦的生母是谁?乾隆为他首先开了特例

  大家好,说起丰绅济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乾隆是个特别宠爱女儿的皇帝,他本来女儿就不多,因此几乎每个女儿都得到了他的特殊照顾,比如历史上有名的固伦和敬公主(乾隆嫡公主)与固伦和孝公主(和珅儿媳妇)都被乾隆视为掌上明珠。除了这两位固伦公主之外,乾隆还对另一位和硕公主格外宠爱,甚至连带着都喜欢这位和硕公主所生的儿子。

image.png

  这位公主所生的儿子名叫富察·丰绅济伦,公主本人的封号是和硕和嘉公主,她在乾隆女儿中序齿排行第四,其母是乾隆皇帝纯惠皇贵妃,和硕和嘉公主出生时有残疾,她的手指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如今的“并指”。不过,古代人迷信,认为这是“佛手”,有佛缘,所以这位残疾公主还是颇得乾隆喜欢的。和嘉公主一直被乾隆视若明珠,乾隆不希望公主远嫁,遂在朝中官员的子嗣中为她找了个品德兼优的好丈夫,他就是福隆安。

  福隆安与孝贤纯皇后是近亲,其父傅恒还是乾隆的左右臂膀,傅恒是孝贤纯皇后的胞弟,换言之丰绅济伦从辈分上讲与公主也算是表兄妹。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死后,乾隆对富察氏家族倾注了很多感情,在乾隆的刻意培养下,富察氏一族在乾隆朝势力非常大,几乎可以说满门都深受皇恩。乾隆给公主找到的这个对象福隆安从背景上可以说是个十分完美的男子。

image.png

  和嘉公主出嫁后没多久,乾隆的外孙丰绅济伦便出生了,他们本可以成为很幸福的一家人,谁曾想和嘉公主竟在23岁就因病逝世了。当时丰绅济伦还未长大,乾隆心疼这个孩子,所以经常将他带在身边教养,以安慰公主的在天之灵。

  乾隆还为丰绅济伦首先开了特例,在丰绅济伦之前,公主所生的儿子是没有待遇的,但乾隆四十年正月,乾隆特意下了一道圣旨,圣旨是这样写的:“在京公主所生之子,其父为固伦额附,其子也享受固伦额附的品级待遇。其父为和硕额附,其子也享受和硕额附的品级待遇。”也就是说,从丰绅济伦开始,公主的儿子可以享受与公主额驸一模一样的待遇,这样丰绅济伦小小年纪就得到了与他父亲一般的待遇。

image.png

  乾隆四十五年,18岁的丰绅济伦被任命为一旗副都统,丰绅济伦年纪轻轻就能得到这样的职位足见乾隆对他的器重,乾隆花了很大的心血去培养他,但丰绅济伦太不争气了,文的不行,武的也不行,而且连满族基本的骑马射箭也拿不出手,实在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