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官员工资发放制度,古代贪官怎么来的?

  如今社会的发展进步很快,在外面都不用带现金了,就是带个手机就可以了。尤其是在发工资的时候,直接就是用手机银行转账,相当的方便。可是在古代可是没有我们现在这种玩意的,那么皇上是如何把俸禄来发放给各地的官员呢?

image.png

  古代人还是十分有智慧的,朝代的不同,发放的方式和本质也都不同。一般来说到了发俸禄的时候,官员们就会去当地的国库领取俸禄。国库是在各个都城等地方都有分库的,所以根本这样就方便了官员领取俸禄。

image.png

  其实官员的俸禄不仅仅只有钱财,更多的是食物和绢帛这样的玩意,用物品来代替钱财,还有的则是直接分配土地啥都没有,他们可以租出去这个地,或者是自己使用也是不错的。

  如果是自己种地的话,是不用给国家交税的,粮食也不用上交给国家。一直到了汉朝,朝廷不给官员发土地了而是发粮食,官员大多都不想要,于是就会把这些粮食折现,到了年底在拿年薪就可以了。他们的薪水是按年发放的。

  在唐朝朝廷发得多的就绢帛,绢帛在当时可是十分流行的,价值不会比钱财差,还是十分有价值的,名贵的绢帛更是天价。宋代还有交子这样的货币说白了就是纸币。当然还有兑换券的发放,就是能换取相对应的物品,也是不错的。

  一直到了明清时期,朝廷什么都不发放了,只给官员发放钱币。于是当时的货币贬值很快,物品却升值很快,所以那个时候贪官多,这是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