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殷在靖难之役时在哪里?佣兵四十万的他为什么会一兵不发?

  说到梅殷在靖难之役时在哪里,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朱元璋历经千辛万苦才扫平四方,并且推翻元朝的统治,建立了一个统一的明朝政权。为了稳固明朝的统治,他将自己的儿孙分封为藩王,分别驻守在北部边境和全国各战略要地,想通过他们来屏藩皇室。并且这些藩王有讨伐朝中奸臣,举兵清君侧的权力。

  朱元璋原本有一个德才兼备的太子朱标,奈何朱标在朱元璋之前就病死了。朱元璋无奈,只好改立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但是朱允炆太过仁柔且少断,朱元璋对自己这个孙子以后能不能坐稳皇位十分不放心,为此他杀掉了难以控制的蓝玉等人,将他的儿子们全部赶回封地,远离朝政中心。不仅如此,朱元璋还找了一位自己十分欣赏的驸马辅佐朱允炆,这位驸马就是梅殷。但是等到朱棣造反的时候,梅殷手上拥有四十万大军,为什么没有前来救援朱允炆呢?

image.png

  靖难之役发生的时候,梅殷在哪儿

  熟读明朝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朱允炆刚刚当上皇帝的时候,各地藩王的势力都很庞大,朱允炆为此十分担忧,就跟亲信大臣齐泰、黄子澄商量怎么对付藩王。最终朱允炆采取一系列削藩措施,先后废除五位亲王。但是朱允炆毕竟刚刚登基,根基不稳,加上削藩手段比较强硬,激化了各地藩王与中央的矛盾。

  在公元1399年,藩王势力中最强大的燕王朱棣起兵反抗,他打着“清君侧,靖国难”的旗号,要铲除朝中的奸臣齐泰和黄子澄,带着军队挥师南下,史称“靖难之役”。

  朱允炆也没有被动挨打,他先是起用老将耿炳文统兵北伐,失败后又派李景隆继续讨伐,但是多以失败告终。等到战争进行到白热化阶段的时候,朱允炆这才想起,他的姑父梅殷。

  及燕师日逼,惠帝命殷充总兵官镇守淮安。悉心防御,号令严明。——《明史 ·卷一百二十一·列传第九》

image.png

  在朱棣带着部队气势汹汹向南京城进军的时候,也就是公元1401年,朱允炆任命梅殷统领淮安的军事,让他抵御朱棣的进攻。梅殷也没有辜负朱允炆的期望,在淮安的时候,他对防御工事特别上心,部队纪律也很严明。

  靖难之役中,梅殷与朱棣的交集

  公元1902年四月,朱棣取得灵璧大捷,当年刘邦决定性的胜利——垓下之战也就在灵璧旁边,历史的巧合让军心大振。朱棣接着挥师南下,抵达泗州,他的理想路线就是越淮安,取高邮、扬州,直捣南京。而梅殷就在淮安驻守,朱棣派人以进香为借口企图借道。梅殷作为一个有着忠君爱国的正义形象的人,自然不同意朱棣的请求。

  梅殷对朱棣说:“进香之事,先帝(朱元璋)有禁令,不遵守的人可是不孝。”朱棣这个已经胜券在握了,对梅殷的态度就很不爽,朱棣以强硬的态度写信责备梅殷。大意就是说,我朱棣起兵清君侧,是为了顺应天意,你梅殷是阻止不了我的。梅殷也不客气,割去送信使者的耳、鼻后,将其放归朱棣,并对他说:“留下你的嘴巴,好让你对朱棣说什么叫做君臣大义。”朱棣没有办法,只得从扬州绕道,进攻南京城。

  梅殷为什么不派兵攻打朱棣

image.png

  梅殷虽然拒绝了朱棣借道淮安的请求,但是在朱棣从扬州方向进军南京的时候,梅殷距离朱棣的位置也不是很远,完全可以和朱允炆的军队对朱棣来个前后夹击,说不定还有翻盘的可能。但是梅殷的表现却是一直驻守淮安城,没有其他动作。

  笔者认为,不管是朱允炆还是朱棣,都是自己的亲戚,以后谁当皇帝都还是朱家的人。帮助朱允炆,进攻朱棣,有可能会失败,到时候会身首异处。而不帮朱允炆,等到朱棣当了皇帝,朱棣会碍于自己妻子的面子,不会取自己的性命。况且,梅殷在镇守淮安的时候,已经展示出自己是一个忠臣的形象了。现在要做的就是,看朱棣跟朱允炆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到时候再临时应变。

  后来朱棣攻下了南京城,成了大明朝新一任皇帝。对于梅殷,朱棣虽然没有杀他,但是在朱棣当上皇帝的第三个年头,朱棣还是给梅殷安排了一场意外,让他溺水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