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离春是怎么成为王后的,是齐宣王的审美出现问题了吗?

  钟离春是怎么成为王后的,是齐宣王的审美出现问题了吗?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位列四大丑女之一的钟离春是怎么当上王后的,齐宣王的审美到底有没有出现问题?

  钟离春,又名钟无艳,据史书记载,她复姓钟离名春,也有说名无盐。她与武则天的母亲一样到四十岁才把自己嫁出去,但不同的是钟离春却立志要嫁给王侯。我们现在听到的钟无艳这个名字,则是戏文中给她起的外号。

image.png

  西汉史学家刘向在《列女传》中记载钟离春“其为人极丑无双,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要知道在古代能进皇帝后宫的女性都是从全国各地选出来的美女,可以说是万里挑一,而且钟离春也不像那些妃子一样能歌善舞,只是一心钻研政治问题。

  当时执政的齐宣王喜欢被别人吹捧,而且性情上经常暴躁不安,导致国家要事崩溃、政治出现严重腐败。钟无艳见此情形之后,不忍齐国就这样衰落,于是自请要求齐宣王接见自己。钟离春见到齐宣王之后,便对王说自己仰慕大王已久了,愿意成为王的手下,听从任何差遣。齐宣王一看面前这个极丑无比的女子说出这种大言不惭的话,觉得非常荒谬又很可笑,于是摇摇头想打发走她。

  然而钟离春面对齐宣王的反应却显得很淡然,没有露出一丝的着急,反而镇静自若地对王说:“大王,现在的齐国太危险了,您会成为亡国之君的!”齐宣王听完之后开始慢慢对她感兴趣了,因为其他人只会对自己作出媚谄的样子,而不是像钟离春这样敢于谏言,于是齐宣王让她继续陈述自己的理由。

image.png

  等钟离春说完齐国已危的四个理由之后,齐宣王大为感动,这样的人岂能不受重视,已然在心里把她当作了一块能看清楚自己的宝镜。最后齐宣王把钟离春的谏言全部采纳了,并且立她为王后,成为整治朝纲的开始,在拆渐台、罢歌舞、退小人,进谏言,选兵将,实国库等一系列事件结束之后,齐国出现大治的景象。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无需让须眉。作为丑女,钟离春为后世的女性们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史学家刘向还在其《列女传》中对钟离春颂曰:“无盐之女,干说齐宣,分别四殆,称国乱烦,宣王从之,四辟公门,遂立太子,拜无盐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