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统治时期如此折腾 西汉王朝为什么没有亡国

  汉武帝在位时期光匈奴就打了几十年时间,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为了筹集战争经费,能做的,只有对民间的搜刮。

  再加上国家没有那么多的粮草,只能向百姓预支粮食,这般下来,在温饱线上的农民都不能幸免于难。

image.png

  在经过两代皇帝的休养生息之后,人口也多。当时的纳税是根据人口税,所谓的人口税就是谁家里的人多,那你就得多纳税。

  而这个人口税在汉武帝时期就达到了最高峰时期,所以生存和税收之间,很多百姓都把自己的孩子杀掉,甚至是刚出生的孩子。

  汉武帝如此的折腾,汉朝为什么没有灭亡呢?原因有三

image.png

  第一,前面六代皇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朝在六代君主六十多年的统治下,百姓生活得到改善,特别是文景之治,百姓对西汉王朝的认同感大大加深,尽管这样,百姓还是不想破坏眼前的生活。

  第二,尽管汉武帝这般折腾,并没有损害百姓的根本,汉武帝通过买卖官爵,盐铁收归国有,在加上晚年的时候,下罪己诏,百姓才得以恢复元气。

image.png

  第三,继承者和辅佐者的选择,这也是西汉王朝的延续的重要原因,刘弗陵霍光也延续了休养生息政策。

  所以百姓还是支持统治者的,所以西汉并没有像秦朝一样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