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棋魂》真人版来袭,这次能打破次元壁吗?
2020-10-30 17:10:52

  要说播出时间段,《棋魂》是典型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既没有赶上上半年的疫情封锁时期,众人无所事事急需娱乐的时间段,也没赶上暑假和国庆七天乐这样的法定假期,而且又典型的沉不住气等元旦、春节的寒假档。

  抢着在这几天上档播出,可孩子们忙着上学,大人们忙着上班,有时间看电视剧的,都是挑剔成性的职业吐槽者,或者有钱有闲有品味的人物,于是,它没头没脑的一头撞进来,不被唾沫星子喷成木耳,那是命大。

  动画片再次真人化!

  该剧师从于日本原著《棋魂》的基础剧情,在本土化上面进行了一些基础性的改编。电视剧真人版由刘畅执导,卓越泡沫和堀田由美(原著《棋魂》动画版的原著编剧)担任编剧,是刘昊然谭松韵主演的校园剧《最好的我们》的制作班底,这样看起来,主创团队倒是让人不失期待值的。

  可问题在于,漫画版和真人版的天生次元壁不好破除。

image.png

  漫画变成真人版选演员是最大难点——要么先入为主,找一个现实里美得不要不要的漫画脸。这种情况是国内通病,漫画脸有面瘫的危险,很容易因为情绪的表达而变得狰狞或者过于平淡。电影,可以看看四姑娘的《爵迹》,至于电视剧,可以看看反面教材《镇魂街》真人版!

  而放长线钓大鱼的手法,要么找最接地气的演员,慢慢用接地气的演技和故事来收割人心。

  《棋魂》走的是后一种路线,但是,效果不是很好!

  时光的扮演是重中之重,为了避免胡先熙的脸达不到漫画脸的初见惊艳,故事先给了两集有余的缓冲时间,从时光的小时候写起。而小时光的演员很自然,镜头前台词和姿态完全是一种原生态的自然流露(一个小孩子有这样的稳定发挥,是给很好的苗子。),整体效果很不错!

  而和时光对立的少年俞亮的演员就差点意思——小伙子表情和台词略显刻意,整体不自然和僵硬,两者相比就落了下乘!

image.png

  而胡先煦的青年状态就显得表演痕迹有点重了。虽然饰演的是原著中初登场是单纯活泼粗线条的12岁的进藤光,但是首先,出场的时候胡先煦没有足够的少年感,而且,后来把角色演绎得更加吊儿郎当。(玩儿围棋的再放荡不羁,其氛围也决定了,他不可能太放浪形骸!)

  张超饰演的褚嬴,是最初的争议点!

  张超饰演的角色,是《棋魂》动画片里的隐藏男主角藤原佐为!

  藤原佐为,生前是平安时代与天皇和贵族下棋的棋待诏,是一位声名在外的清雅人士。可惜,钟情棋术不谙政局,在遭到陷害投水自杀后,由于对围棋的执念灵魂附着在棋盘之上历经千年。

  动画片里,佐为的形象是一个清俊的成年人,有着及腿肚的深紫色长发,身穿绛色里衣,浅绿色灯笼裤,外罩白色狩衣的他,长相俊美又不失可爱,有着优雅的贵族范儿和挥之不去的孩子气。

  作为小光围棋路上最重要的领路人,经过了网络围棋的巅峰之战后,陪伴了小光近3年的时光的他,最终在与小光对弈的过程中消失了,而这一幕也戳中了许多观众的泪点。

  藤原佐为在《棋魂》动漫里是颜值担当,像他这样媚而不俗的长发男主,在21世纪初的日漫里很少见,所以佐为一出场就成为《棋魂》人气最高的角色。

image.png

  然而真人剧里的佐为变成了南北朝梁武帝时期的褚嬴,大体事迹和人物性格与佐为雷同。但是,这个角色却在妆容上跌了分!

  脸上的妆非常浓,本来意思应该是贴近士大夫阶层的阴阳师,但是妆容不对,白面红唇的妆容使得他更像是日本的艺妓。作为扮演者,曾经扮演过雪獒侠的张超颜值不弱,原本粉丝都很期待他饰演的这个角色。

  可惜妆容太辣眼睛,一出场就辣遍观众眼睛,不论是演员粉丝还是动漫粉丝都表示这形象有点,让人失望。

  看了前面几集剧情,整体感觉张超的演技和对于人物的理解没问题,尤其是开篇和小时候的时光那种互动很自然。

  毕竟,在影视圈流传的行业潜规则里面曾经提及——最不好合作的对手戏演员,一个是小孩子,一个是动物。这两者棘手的地方,都在于他们的行为纯出天然,会用最原始的情感来反应和回复,这种反应和一板一眼跟着剧本走的成年人对比,有太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在表演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共通和缓冲来规整他们的下意识行为!

  但是,张超和小时光互动就很融洽——褚嬴的性格里,活泼带一点傲娇的大哥哥循序善诱,勾引一个对围棋没啥心思的孩子去学围棋的那种大男孩的感觉很对——不装,不觉得作,时不时还有点小表情勾的人捧腹。

  要不是那倒霉的半中不洋扮相,张超融入剧情的速度会更快——因为要在形象上贴近动画里的佐为,化妆师给张超弄了个东方不败不像东方不败,林平之不像林平之的改装阴阳师造型!

  原著里白衣胜雪的佐为星目明朗,自然不怕,

  可是张超的妆容有问题,效果过于鬼魅了!半夜出来,很容易吓着小孩子!

  褚嬴是梁武帝时期的国手,在回忆里出现过的,梁朝的那种免冠妆容很合适。但是,可能是追求和佐为那个原始妆容贴近吧,强行使用那种高冠白衣的造型。结果观感和阴阳寮的阴阳师太过于接近,甫一出现,已经儿童不宜!

  褚嬴的角色没有和佐为那样完全贴合,但是继承的是骨子里对于围棋的热爱,以及追求“神之一手”的执拗。剧情给他的前因后果交代得比较完整——在前面几集里,片头和大量的闪回,交代补充了他本身在梁武帝时期,以及后来清朝时期和小白龙的两次相处,把他和时光的交往目的交代清楚了,使得这个人在妆容之外,把性格立了起来!

  初衷:用青少年偶像剧来引导孩子们学习古典文化!

  据原作编剧堀田由美谈当初的创作理念曾经提起:“《棋魂》漫画推出的初衷,是激发青少年下棋的兴趣……”。为了营造围棋那种不动如山里面的攻伐冲锋,所以它需要在一种娴雅的环境下写好内里的波涛汹涌

  在动画版里,各方面的剧情设计都符合日本传承了几百年的执业规则,整体细节考究,却在情节上贴合青少年那种活泼却也争强好胜的心理,所以整体氛围做得都不错。《棋魂》营造的氛围和讨好的角色性格,也影响了一代围棋人。

  但是,从动画片转过来,《棋魂》真人剧从两版预告里和前妻公布的八集剧情里,基本没正面描写过围棋比赛,所以它的专业性存疑。

  在《棋魂》中有许多现实原型,对围棋严谨而考究的态度是它之所以经典的原因之一。换句话说,尽管它是一部融入了奇幻设定的少年热血漫,但它对围棋的部分是非常写实的,整体构建的感情上流露出,它对围棋这项职业是存在敬畏心的,而这一点,在真人版的剧情里,表现得有些不够!

  而且,因为题材之间的天生次元壁,在剧情上加大投入感情戏的选择!

  毕竟动画版本的叙事,因为时长原因,节奏上显得更加具备冲击力。动画制作可以实现真人拍摄不能实现的大量内容,所以,当年的动画版本带给观众很多的想象力。

  而一旦作品进入到一个电视剧真人拍摄的故事当中,想象力的内容就被削减了,需要大量将情节落实在生活里,但是题材又可以在上面适当发挥,笑料可以虚幻一线,但是,别太脱离实际,过份飘渺。

  所以,后面如果不谈下棋,而去谈恋爱,这样的《棋魂》我们是不会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