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有哪些成就?为何他能成为三杰之一?

  拉斐尔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美术三杰之一。同另外两位相比,他比米开朗琪罗小8岁,比达·芬奇小31岁,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三杰之一,足见他身上一定有不凡之处。

  1483年,拉斐尔出生于意大利的乌尔比诺,他的父亲是一位宫廷画师。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拉斐尔从小对美术有着浓厚兴趣,小小年纪就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不幸的是,拉斐尔8岁那年丧母,三年之后,父亲也因病去世。好在他的叔叔把他接到佩鲁贾,让他跟着当地一位知名画家继续学习画画。

image.png

  拉斐尔十分勤奋,到20岁时,他在佩鲁贾已是成名的画师了。1504年,拉斐尔前往艺术之城佛罗伦萨,决定在这里深造,闯出来自己的名声。当时佛罗伦萨的艺术界有两座无法逾越的高峰—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所以,初来乍到的拉斐尔即使绘画技艺精湛,也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但拉斐尔有一样精神是那些大牌画师不具备的—谦逊,这让他在佛罗伦萨像是一股清流。

  当时佛罗伦萨的画师中间流行着一种风气,就是互相看不起。拉斐尔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认为任何一个画家都有过人之处,都值得学习。所以他总是把自己放到学生的角度,真诚地去欣赏他人的画作。他去看米开朗琪罗的绘画时,认为米开朗琪罗的画出神入化、细致入微;去观摩达·芬奇的绘画时,评论达·芬奇的画浑然天成、功力深厚。同时,他对其他画家也尽力发现他们作品的长处,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自己绘画水平的机会。

  也正因此,他的人缘非常好,结识了很多朋友。在与画家们的交往中,拉斐尔认真地学习各位画家的长处,然后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自己和谐明朗、优美典雅的风格。在接待访客的时候,他也从不摆谱,他的顾客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

  25岁那年,拉斐尔被教皇尤里乌斯二世邀请到罗马,绘制梵蒂冈宫殿的壁画,这既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订单,也是进一步提高知名度的机会,拉斐尔非常重视。当时,米开朗琪罗也接受邀请前来,但是他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撂挑子。有一次,米开朗琪罗甚至和教皇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去了佛罗伦萨。而为人谦逊的拉斐尔不仅对教皇谦恭守礼,对画作也精益求精。教皇对年轻却不轻狂的拉斐尔非常欣赏,后来还授予他“教会首席画家”的称号。

  有一天,米开朗琪罗在路上遇到了被助手们前呼后拥的拉斐尔,便开始冷嘲热讽:“你很像一位带领千军万马的将军。”言下之意,是讽刺拉斐尔不像一位画家。面对挑衅,拉斐尔却报之以淡淡的笑容。这反而让米开朗琪罗有些不好意思了。

  根据当时一些传记作家的记载,拉斐尔后来在罗马堪称万人迷,人缘好到只要在街上出现,便会引来大堆粉丝围观,这些粉丝常常在一睹偶像的风采后,还要求他作画。而拉斐尔常常来者不拒,随手画上几笔送人,成了活脱脱的“网红”。

image.png

  这样一位既出色又谦逊的年轻画家,怎么会不惹人喜爱呢?30岁时,拉斐尔已经达到了荣誉的巅峰。他的画作既能得到教皇和贵族们的褒奖,也能获得平民百姓的喜爱,订单纷至沓来。作为一个画坛晚辈,他能在很短时间内脱颖而出,除了他的才华,恐怕就是他那颗温柔而坚定的心。若不是37岁英年早逝,他一定会有更大的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