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称李纲为“太子杀手”?他这一生教导过哪些太子?

  为何称李纲为“太子杀手”?他这一生教导过哪些太子?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位有着“太子杀手”称号的李纲为什么在教导太子之后,却因各种原因使两朝太子两人被杀一人被废?

  李纲,隋唐时期的名臣,在杨坚还未建立隋朝时,就任北周齐王宇文宪的参军。隋朝建立之后,被隋文帝封为杨勇太子洗马,在职期间迁任尚书右丞。唐朝建立之后,李渊将其安排为吏部尚书兼太子詹事,成为太子李建成的老师,但在教导过程中,因大多数建议不被采纳而向李渊提出辞职,李渊不许并升其为太子少保。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之后,成为了唐朝第二位皇帝,下旨命李纲担任太子李承乾的老师。

image.png

  或许在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中,觉得能担任两朝三太子的老师是一种无上的殊荣,那么对于李纲来说,就像做了一场噩梦一样。任杨勇的太子洗马时,多次建议杨勇不要沉迷于酒色之间,加上后世的隋炀帝杨广也在处心积虑地想让杨坚废掉杨勇,果不其然杨广登基后就杀掉了杨勇。任李建成的太子少保时,刚开始礼遇有加,但多次进言不被李建成采纳后,郁郁不乐地向李渊提出请辞,结果不许,后李建成在玄武门被李世民所杀。这也是李纲自任太子老师以来,已有两位太子因各种原因先后死亡。

  李纲最后一次任太子少师是贞观四年,当时地太子是李承乾,《旧唐书·李纲传》中记载“纲于是陈君臣父子之道、问寝视膳之方,理顺辞直,听者忘倦。太子每亲政事,太宗必令纲及左仆射房玄龄、侍中王珪侍坐。”可以说李承乾在对待李纲的态度上完全远胜于前面两位太子,但可惜在李纲死后,李承乾因谋反被贬为庶民。

image.png

  难道李纲没有才能吗?为什么他教导过的太子都没有好下场?不,李纲年轻时就以刚直不阿著称,北周齐王宇文宪被杀害后,是李纲冒着被杀头的风险去收尸下葬的,还在他的坟前痛哭一场,试问这样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能臣怎么会教导不好太子呢。只能说李纲没有任何过错,一切都是三位太子自己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