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钟琪的一生是怎样的?乾隆帝为什么称赞他为“三朝武臣巨擘”?
2020-11-03 17:16:21 岳钟琪 阿桂 年羹尧 岳飞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岳钟琪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岳钟琪(1686—1754年)是岳飞第21世孙,驰骋西北疆场的清朝名将,也是唯一的汉人大将军,被乾隆帝赞为“三朝武臣巨擘”。

  他爹叫“岳升龙”,官拜四川提督,曾参加过康熙平定三藩的战事。可以说,岳钟琪从小就勤练武艺、演习兵法,早早练就一身战场本事。不过,他当的第1个官却是文职,而且还是花钱买的……

  康熙五十年(1711年),岳钟琪捐纳白银数千两,买到一顶五品同知的顶子。或许是不适应酬,没多久“从军,请改武职”,他被封为中军游击,逐渐升任四川永宁协副将。

  只要没有尘埃遮蔽,珍珠总会发光,岳钟琪相信这一点,安心带兵备战。果然天遂人愿,准噶尔汗国制造出机会,战争爆发……

image.png

  早年,康熙曾数次跟准噶尔汗国大战,随着噶尔丹的死去,双方恢复和平。1716年,噶尔丹的侄子,时任准噶尔首领策旺阿拉布坦派精兵入侵西藏。康熙派十四阿哥胤禛(允禵)担任“大将军王”入藏作战,岳钟琪领兵为前锋,一路大放异彩。

  1721年,准噶尔残军撤离西藏,清军取得圆满胜利。岳钟琪因功“授左都督,擢四川提督,赐孔雀翎”,成为坐镇西北的重要将领,不久便受到康熙的继任者雍正的青睐。

  清兵入藏作战的时候,得到青海和硕特部贵族的大力支持,其中实力最强的人物是罗卜藏丹津。他本以为战后将恢复和硕特汗国,没想到青海之地被纳入清朝管辖,由此愤愤不平……

  1722年,罗卜藏丹津召集亲近贵族会盟,密谋复国。但他的举动没有逃过雍正的眼睛,1723年“抚远大将军”年羹尧、“奋威将军”岳钟琪奉旨起兵青海,罗卜藏丹津正式反叛。

  年羹尧凭借70门子母炮优势,在西宁附近3次大败叛军,罗卜藏丹津带领残部西逃。1724年二月初八,岳钟琪率领5000精骑追赶,二十日发现罗卜藏丹津藏于柴达木盆地,二十一日凌晨奇袭击溃之,逼得罗卜藏丹津逃到准噶尔汗国。

image.png

  青海战事结束,雍正封岳钟琪为三等公,“赐黄带”。1726年,雍正将年羹尧罢官赐死,岳钟琪接任川陕总督,川陕甘三省兵权尽握其手。

  不久,西藏再次发生动乱,川、陕、滇三省的兵马集结,在都察院左都御史查郎阿、銮仪使周瑛的带领下成功平叛。对岳钟琪来说,这次兵马调度不是什么难事,用轰动天下的“曾静案”向皇帝表忠心才是他干得最漂亮一票。

  1727年,准噶尔汗国的策旺阿拉布坦去世,新君噶尔丹策零清除异己,让整个汗国陷入动乱。雍正皇帝大喜,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向准噶尔汗国开战……

image.png

  1729年,雍正晋升岳钟琪为“宁远大将军”统帅西路军,晋升傅尔丹为“靖边大将军”统领北路军,二人统领所部出师作战。

  清朝与准噶尔汗国的第3次交手,成就岳钟琪的人生巅峰,他是整个清朝历史上唯一的汉族大将军。可惜,这一战让岳钟琪跌入谷地,傅尔丹屡次被准噶尔击败,岳钟琪受到牵连而承担失利责任,他们都被抓被判“斩监侯”。

  后世都为岳钟琪入狱感到不平,或许雍正也清楚他是“替罪羊”,最终没有杀他,一直关他到1737年。1746年,大小金川发生叛乱,清军2年内被屡屡挫败,乾隆重新用岳钟琪。经略傅恒采纳岳钟琪的计策,南北夹击、直捣中坚,遂1749年平定金川。岳钟琪以压制的汉人身份,脱颖于满人把持的军界,其经历堪称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