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清朝三代元勋的鳌拜是真的想谋反吗?他为什么没被康熙杀掉?
2020-11-04 12:07:18

  康熙玄烨清朝入关以后的第二位皇帝,在历史当中他最为厉害的举动就是战胜了自己的劲敌鳌拜。不过康熙最终却没有杀死他,而是把他关进了一个牢房里,等他自己老去。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起对大清有非常大贡献的人,那么鳌拜就是不得不说的一个,鳌拜是清军入关的主要功臣之一,也是当时顺治帝福临登基的有力支持者,有很多朋友看过历史资料就会知道后金攻打明朝的时候最愁的就是红衣大炮,而鳌拜却多次努力尝试亲自带领士兵冲锋,这才帮助大庆顺利进关。很多同学对清朝初期的权臣鳌拜,了解的不多,一般都主要通过文学作品或者是影视剧,金庸先生的《鹿鼎记》和陈道明老师主演的《康熙王朝》,将鳌拜描述成一个手握重兵,谋权篡位的奸佞之人。但历史上的鳌拜真的是一个飞扬跋扈目中无人的人吗?

image.png

  1654年5月4日8岁的康熙帝登基,年纪尚小的康熙无力亲政,此时的鳌拜等大臣就开始辅政,就是替皇帝代理政务,随着康熙帝长大,问题也就来了。虽然说鳌拜不能算得上是一个名留青史的忠臣,但是文学作品中私下里穿龙袍,打算推翻小皇帝康熙,自己做皇帝的桥段,完全是无稽之谈。早在皇太极时期身为满清贵族的鳌拜就跟着他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至少对于皇太极,他的忠心是毋庸置疑的。作为康熙皇帝来说实际上他也从来都没有想要杀死鳌拜的想法,由于鳌拜在朝廷当中的地位太重,并且他对于权力又过于迷恋,导致很多人不知道皇帝叫做康熙。而康熙为了能够抓回手里的权力,才会想办法把他排除掉。

  当康熙继位以后,朝中已经没有人的地位和权力能与鳌拜抗衡了,当鳌拜把康熙都不放在眼里的时候,就彻底触到了康熙皇帝的底线。更重要的是,鳌拜一直不让康熙亲政,擅权自重,非常不认可康熙的能力。擅权自重,这无疑是触碰了帝王的龙鳞。康熙给鳌拜定的罪行里面,最突出的一条就是“结党营私”,如果鳌拜真的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阴谋篡位他早就对康熙皇帝下手了。最好的时机就是康熙继位之初根基不稳的时候,可见鳌拜并没有心思篡位。

image.png

  鳌拜与康熙帝之间的矛盾,说到底是皇权与相劝的矛盾,康熙帝后来铲除鳌拜,目的就是巩固皇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调节满臣与汉臣之间的关系,后来,康熙帝运用布库兵智擒鳌拜,把鳌拜的罪状一一列举,就这样,权力掌握在了康熙帝手里。被康熙用计抓到的鳌拜直接脱下衣服让皇帝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伤疤,而这些伤疤都是为满清建立所立下的赫赫功劳所以才会有的。意在告诉康熙,他曾经为大清江山卖过命。或许是康熙看到这些伤疤动了恻隐之心,又或许是他如此处置鳌拜是逼不得已,最后他只是把鳌拜关进大牢。

  对康熙而言,鳌拜错就错在太过于狂妄自大,大权独揽,舍不得放权,又日益骄横,这才引得康熙忌惮。但于大清而言,鳌拜对于社稷有功,对朝廷是忠心的,康熙晚年的时候,追赐鳌拜为一等阿思哈尼哈番。康熙的儿子雍正则更直接,念及鳌拜的功绩,赐予祭葬,复一等公,世袭罔替。

image.png

  康熙八年,鳌拜死于禁所,他被葬入位于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十三区东北部,1958年建楼时平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