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复辟后,为什么会对一个锦衣卫职位的袁彬言听计从?

  大家好,说起袁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皇帝重用和信任一个人,可能性有很多种。或许此人非常有才能,可以向皇帝提出有用的建议;或许此人非常能打,可以为国家出征立功;或许此人有很多鬼主意,可以和皇帝玩到一块去等等。

  众所周知,明英宗朱祁镇十分宠信宦官王振,甚至称呼其为“王伴伴”。这是因为明英宗自儿时起,王振就陪伴在他的身边,对于明英宗来说,王振就像自己的长辈一样。

  加上王振此人善于奉承,他从小看着明英宗长大,深知其性格爱好,所以总能投其所好,能和明英宗玩到一块去。因此明英宗对王振是言听计从。

image.png

  正统十四年,在王振的怂恿下,明英宗御驾亲征,结果被瓦剌俘虏。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明英宗仍然没有怪罪王振,甚至在听说王振已经死于乱军中时,明英宗还十分伤心。

  明英宗复辟后,还下诏为王振正名,并在京城为王振建立了旌忠祠,以祭祀亡灵。明英宗对王振的宠信,可谓是达到了极致,不过明英宗复辟之后,王振已经死了。但此时的他,又对另一个人言听计从,他就是袁彬。

  这个袁彬是谁呢?他的父亲叫袁忠,在建文朝任锦衣卫校尉。正统四年,袁忠因病辞官,袁彬便接替父亲任校尉一职。锦衣卫校尉是个极低的官职,有多低呢?

  明朝锦衣卫设立于洪武初期,设有指挥使一人,官居正三品。其下有指挥同知、指挥佥事、镇抚使、千户、副千户、百户、试百户、总旗、小旗。到了小旗这里,已经是从七品的小官了,而小旗下面还有将军、校尉等等,可见校尉一职就如同差役,实在不起眼。

  既然袁彬只是个小小的锦衣卫校尉,为何明英宗复辟后,却对他言听计从呢?

  明英宗御驾亲征的时候,袁彬也随军出征。后来袁彬与明英宗一起,被瓦剌俘虏。很多侍从见明英宗自身难保,纷纷仓皇而逃,唯有袁彬和哈铭对明英宗寸步不离,照顾他的衣食起居。

  史书记载:“夜则与帝同寝,天寒甚,恒以胁温帝足。”

  就是说瓦剌夜晚冷风刺骨,明英宗身娇肉贵难以入睡,袁彬便解开自己的衣服,将明英宗的脚裹住,并且放在自己的怀中取暖。

image.png

  不仅如此,与瓦剌交涉的一切事宜,明英宗都让袁彬去处理。原本也先打算将自己的妹妹许配给明英宗,多亏袁彬极力劝阻说:“如果娶了也先的妹妹,中原的皇帝就做了外族人的女婿,不但气节丧失,尊严丢尽,将来还会受制于人。”明英宗这才推掉了亲事,避免也先的阴谋得逞。

  可见这个袁彬有勇有谋,而且对明英宗极其忠心,所以在瓦剌这些时日,明英宗对袁彬十分依赖。有一次袁彬发高烧,明英宗以为他治不好了,当场失声痛哭,好在后来袁彬渐渐好转。

  还有一次,也先认为屡次逼降不成,都是因为袁彬从中作梗,便打算将其五马分尸。在关键时刻,明英宗不顾身份,哭着请求也先,这才救下袁彬。可以说在这段时间里,袁彬与明英宗之间,早已超越了君臣关系,而发展成患难之交。

  被俘虏一年之后,瓦剌终于与朝廷议和,同意放回明英宗。谁知一回去,明英宗就被明代朱祁钰给幽禁了。袁彬对明英宗忠心耿耿,自然不受朱祁钰待见,所以他也只被授为锦衣卫试百户。

  景泰八年,朱祁钰病重,石亨徐有贞等人发动夺门之变,成功帮助明英宗复位。复位之后,明英宗马上提拔袁彬为指挥佥事,后改指挥同知。在此期间,明英宗对袁彬所请之事无不听从。

  当时内阁首辅商辂遭到罢免,袁彬乞其居所,明英宗都答应了。后来袁彬又请求别建府邸,明英宗仍然准许。袁彬娶妻的时候,明英宗特命外戚孙显宗主婚,婚礼十分隆重。不仅如此,史书还记载:“时召入曲宴,叙患难时事,欢洽如故时。”

image.png

  当时锦衣卫指挥门达颇受帝宠,很多大臣都被他诬陷而下诏狱,袁彬对他很是不服。于是门达就找了个罪名诬陷袁彬,并且将他逮捕起来。明英宗听说后,却对门达说:“任汝往治,但以活袁彬还我。”

  袁彬曾对明英宗不离不弃、忠心不二,也难怪明英宗复辟后,要对他言听计从,恩宠有加。那么明英宗去世后,袁彬的结局如何呢?

  明英宗去世后,门达因罪被贬,明宪宗恢复袁彬官职,仍让他掌管锦衣卫。后来门达被充军,临行之时,袁彬还赶去送行,并且以金钱赠送。成化十三年,袁彬卒于任上,追赠光禄大夫、上柱国、左军都督,妻母皆诰封一品夫人,后代世袭锦衣佥事。

  袁彬虽然一开始只是个小小的校尉,但是他凭借自己的忠心,于危难时保护了明英宗,最终也获得了明英宗的回报,且得以善终。他没有因为皇帝的宠信,就恃宠而骄,仍然恪尽己守、忠心为国,这样一位忠臣,怎能不被后世所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