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袭锦衣卫百户,明朝历史上的世袭是什么意思?

  我们常常在一些影视剧中听到世袭锦衣卫百户,世袭卫指挥佥事之类的称呼,到底什么是世袭呢?

  和现代不一样,古代的官员有3种福利,“袭”就是第一种,比方说明朝官员,小刚的爷爷是卫指挥佥事,他死了,小刚的爸爸就是卫指挥佥事,如果小刚爸爸死了,小刚直接去兵部报道,五军都督府那边下个批文,就可以继承爸爸的职官,还是卫指挥佥事。

image.png

  爽不爽?明朝军职多是如此,以各地卫所居多,戚继光将军也是这样的出身,公、侯、伯也是以此类推承袭,著名的衍圣公,照样历代世袭。但是世袭是有规则的,《明会典》规定:

  袭荫,如嫡长子孙有故,嫡次子孙袭荫,若无嫡次子孙,方许庶长子孙袭荫,如无庶出子孙,许令弟侄应合承继者袭荫。

  “袭”官,要求父死子继,一个萝卜一个坑,遇到长寿的爸爸爷爷,就很苦恼了。这里就要说到明朝官员的第二种福利——“荫子”。

  “荫子”俗称“封妻荫子”,或者说是“追封三代”,完全不用等着继承父亲,自己可以另起炉灶,因为明朝规定,自己的父亲当了官,他就有一个福利名额,给老婆、儿子、爹妈、爷爷奶奶、再免费争取一个官职。

  “荫子”,从洪武十六年开始,《明史·职官志》吏部就有记载

  正一品子,正五品用。从一品子,从五品用。正二品子,正六品用。从二品子,从六品用。.........正六品子,于未入流上等职内叙用。从六品子,于未入流中等职内叙用。正从七品子,于未入流下等职内叙用。

  什么意思呢?你做了正一品,可以荫一个儿子担任正五品的官,以此类推,一直到从七品,都可以给子女荫个不入流的典史、驿丞等官职。

  诸如正德年间,明朝大学士,正二品礼部尚书李东阳给儿子挣来了一个尚宝司丞的官职,正六品!如果是常人,寒窗苦读十几年,未必能够达到此高度,完全是白送的官职啊。爹是英雄儿好汉,不是没有道理的。

  还有我们熟知的明朝官员,夏言,张居正,杨一清也都给自己子女“荫”了个不错的官职。

  你以为明朝官员的福利只有这些吗?还有第3种隐形的福利,更是让常人羡慕,这里就不得不提万历皇帝与张居正之间的一段趣事。

image.png

  张居正,天才少年,23岁就中了进士,这个无可争议,他后来的功绩本就足以流传千古,但在万历五年春,他的二儿子参加殿试中了榜眼(第二名),三儿子参加殿试中了状元,这就是很赤裸裸的舞弊了,人人都心知肚明,但只能在心中憋着。

  因为这是合法的作弊,殿试的排名是由皇帝最终决定,万历皇帝有心袒护,谁敢说不呢?

  万历皇帝在殿试前亲自对张居正说:“先生大功,朕说不尽,只看顾先生的子孙。”这句话的含义就是:你两个儿子一个考榜眼,一个状元,并不是说有多么牛掰,而是为了奖赏你本人对朝廷的贡献。张居正没有反对,笑着接受了。

  不仅如此,张居正还想着让他的四儿子也考上状元,这,就是后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