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手握几十万大军为什么还能被雍正轻易罢免?他的死因又是什么?

  年羹尧,原籍凤阳府怀远县,后改隶汉军镶黄旗,清代康熙雍正年间人,康熙三十九年,进士出身,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

  公元1717年,策妄阿拉布坦杀死拉藏汗,随后四川提督康泰率兵出黄胜关(今四川省松潘县),军中哗变,引军而还。年羹尧请求亲赴松潘协理军务,遣都统法喇率兵赴四川助剿。年羹尧也没有辜负康熙帝的厚望,在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的战争中年羹尧再次显示出了卓越才干,保障了清军的后勤供给。公元1724年,年羹尧得到了雍正帝特殊宠遇。他不仅在大权独揽,而且还一直奉命直接参与朝政,有权向雍正直接上报,随时上奏。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参与朝中大事的磋商定夺,在年羹尧管辖的区域内,大小文武官员一律听从年的意见来任用,掌握很大权力。

image.png

  年羹尧从一个底层奴才走向抚远大将军高官一职,尽心竭力为雍正卖命,更是在帮助雍正登基的时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四阿哥雍正在康熙病逝登基帝位。年羹尧也成为了雍正帝的臂膀。继位的雍正封年羹尧为西北大将军,所有的事情都要与年羹尧共享。年羹尧在西北所有的任职都归自己管,时间一长成为了骄横跋扈的性格。当皇帝之后,更重要的是制衡保持之间的平衡,雍正一边贬低年羹尧,在一点点的又在提拔年羹尧的对手,还有一点就是年羹尧的家眷都在京城,年羹尧的亲妹妹更是皇帝的媳妇。对年羹尧也会起到牵制的作用。

image.png

  其实,在西征的过程中,雍正就对年羹尧一直很不满。年羹尧依靠雍正的支持,他显然把自己视为了西北王。并且他使用了皇帝才能使用的特权给各地官员发文件,都写着“诏书”,此外,他对下属的奖励,用“赐”,等于侵犯了皇上,无视皇权,罪该万死。不仅如此,年羹尧的腐败也很严重。几乎清空了国库,支援西北战争的清朝并不富裕,而年羹尧却吞并了大量的军费,私自收缴白银。此外,年羹尧竟然自己成立了一个政治团体,年羹尧任命的官员,中央的吏部不仅没有免职的权利,连弹劾这些官员也不怕。

image.png

  年羹尧作为汉族高级官员,他的地位和荣耀是康熙和雍正一步步赐给他的,从当年的川陕总督慢慢成为雍正新权的肱骨之臣,但在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年羹尧被解除川陕总督职,十二月,年羹尧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雍正四年年羹尧被赐自尽,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