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最惨的一战,三大精锐全军覆没

  五军营、三千营和神机营,统称明军三大营,由明成祖朱棣亲自下令组建,是明军最强的三支王牌部队,内卫京师,外备征战。

  五军营是骑兵和步兵的混合体,由各地野战部队的精锐组成,是作战中的主力攻击部队。三千营是受降的三千蒙古骑兵组成,后来不止三千八人。这支主要由雇佣兵组成的骑兵部队,虽然人数不多,却是明军最为强悍的骑兵力量。

image.png

  而神机营则是掌管火器的特种部队,装备有火枪、火铳等,后期又添置火绳枪。这相当于明朝政府的炮兵部队。这种独立枪炮部队建制在当时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都处于领先地位,许多游牧民族的骑兵就是丧命于这些火器之下。

  起初,三大营的作战对象主要针对于强悍的蒙古骑兵。在发现蒙古骑兵后,首先由神机营进行两到三轮的齐射,发挥火器的远战威力,给予蒙古骑兵突然打击,挫其进攻锋芒。

image.png

  神机营射击完毕后,会立刻撤退到队伍的两翼,然后三千营与五军营的骑兵会立刻补上空位,对已经受创的蒙古骑兵发动更为猛烈的袭击。经过骑兵突袭后,敌军基本已受重创,战斗力几乎丧失殆尽。

  此时,五军营的步兵开始进攻,他们手持制骑兵武器(如长矛等),发挥步兵的近战威力,对蒙古骑兵发动最后一轮致命打击。

  在明成祖在亲征漠北之战中,神机铳居前、马队居后,神机营配合步兵、骑兵协同作战,这种战法数次让蒙古士兵伤亡惨重,狠狠地打击了蒙古人的嚣张气焰,让蒙古人从此对汉人军队避之不及。

  当时这样一支先进的军队,不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超过同时期所有国家。可惜在土木堡一役中,因王振的无知,明军的三大主力战营被悉数歼灭,三大营名存实亡。不仅如此,他们所装备的火器也尽数损失,数量高达几万支。

  这场战役影响十分深远,虽然后来明朝重建三战营,但是,战力也愈来愈差,再也没能恢复到鼎盛时期,至于此后百年大明对蒙古无还手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