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驻防将军职位有多高?总督见了都要低头
2020-11-06 16:38:0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一提到清朝的封疆大吏,想到的自然是总督。

  清朝承接明制,设立八大总督,后来又增设东三省总部,成为九大总督。他们统管一省或数省的民军经政。可谓权柄滔天,堪比一方诸侯。

  不过,他们还真不是清朝最牛的封疆大吏,清廷更看重的,是驻防将军。

  八大总督,正二品,授兵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史后,才升为从一品。

  而驻防将军的正常官阶就是从一品,伊犁将军和绥远将军更是逆天,直接就是正一品,与三殿三阁大学士同级。

  驻防将军的主要职责,是统管辖内的八旗军。

image.png

  ▲伊犁将军府

  清军靠八旗征战天下、问鼎中原,八旗可以说是清廷的立国之本。

  所以,在清廷眼中,驻防在地方的八旗最高统领,才是真正的安国利器。他们尽管没有总督其他方面的权力多,但是战略重要性远超总督。

  尽管总督也有节制军队的权利,但他们能用的,是提督总兵管辖的,由汉人组成的绿营兵。八旗兵他们无丝毫染指的机会。

  八旗军,无论是福利待遇,还是武器装备,都要远远好于绿营军。

  清廷对八旗的保障,可谓是从摇篮到坟墓。工资高、福利好、入项多。而绿营的报酬,也只能是养家糊口。

image.png

  尽管在清朝后期,八旗和绿营的战斗力都如同炉渣一般。但在清朝的前中期,八旗是逆天的存在。尤其是他们的火器营、健锐营,那可都是精英的特种部队。

  而且,驻防将军还有一项特权,就是可以监管辖内,甚至是附近地区的绿营。如果八旗的驻防将军和都统,与总督节制的提督总兵闹矛盾的话,清廷多半会偏向于驻防将军,毕竟满清对汉人的绿营戒备心极强。

  也正是因为如此重要,所以驻防将军几乎都是满清血统,个别有蒙古武将担任,而鲜有汉人。

  但八大总督则没有这么多戒备。在清朝前期和中期,是以满清为主。不过,后来汉人已经占据大部分,而满清的督抚则是少数异类。

  清朝一共设立了十四位驻防将军。他们分别驻守盛京、吉林、黑龙江、绥远城、江宁、福州、杭州、荆州、西安、宁夏、伊犁、成都、广州和乌里雅苏台。

  其中的盛京将军、吉林将军、黑龙江将军、伊犁将军和乌里雅苏台将军比较特殊,他们的所在地没有总督。所以他们发挥着比总督还广泛的职责。统管一切。

  而其他地方,驻防将军与总督同地办公,如果需要协同给皇帝递折子,驻防将军的名字要排在总督之前。

  清廷之所以敢高度分权于八大总督,而不担心重蹈"三藩之乱"的覆辙,一个重要的筹码,就是总督旁边虎视眈眈的驻防将军。

  万一有不开眼的总督,一旦有自己特殊的小心思,驻防将军的折子很快就会摆在御案之上。接下来等待总督的,就是精锐的铁骑,和已经无法节制的绿营。

  也正是因为驻防将军超然的地位,所以在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苏乞儿因为老爹是广州将军,甚至敢和宗室王爷正面叫板,毫不示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