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公主是什么身份?她的一生被宋仁宗用父爱扼杀了

  大家好,说起福康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北宋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东京汴梁城传出一则爆炸性桃色新闻,一时间引发吃瓜百姓的热议,新闻的女主角是仁宗皇帝的宝贝女儿兖国公主,男猪脚则是公主府上的太监总管梁怀吉,始料未及的宋仁宗为此懊悔不已。

  福康公主,宋仁宗长女,生母为苗贵妃,宝元二年(1039年)被册封为福康公主,嘉祐二年(1056年)进封衮国公主。

  宋仁宗做事处处离不开一个“仁”字,苗贵妃本是仁宗皇帝小时候乳母许氏的女儿,仁宗长大后,许氏离开皇宫嫁给了苗姓人家。

  宋仁宗即位后,派人找到乳母,把乳母的女儿接到皇宫做妃子,以此报答乳母的养育之恩。

image.png

  福康公主出生后,当时的仁宗皇帝已经三十多岁了,几个皇子先后夭亡,因此把万千宠爱集于公主一身。

  《宋史》记载:福康公主聪慧伶俐,孝顺父母,有一次,宋仁宗身体不适,“主侍左右,徒跣吁天,乞以身代。”

  宋仁宗因此对女儿更加疼爱。福康公主十四岁的时候,辽朝曾派遣使臣提出和亲,被大臣富弻极力阻拦乃罢。

  福康公主若真的能和契丹王子结为伉俪,也许就没有后来的悲剧了。

  嘉祐二年(1057年),福康公主二十岁了,宋仁宗为女儿举行册封大礼,晋封为兖国公主,当时的规模如同册封皇后的礼仪一样隆重。

  同年,再次举行盛典,将兖国公主下嫁李用和之子李玮。

  李用和是谁?话得从刘太后去世说起。

  明道二年(1033年),刘太后病逝,有侍臣向仁宗皇帝说出一个天大的秘密。

image.png

  原来,刘太后并不是宋仁宗的生身之母,而是太后当年的贴身侍女李氏,后入宫为宸妃,而此时,李氏早已去世了。

  宋仁宗感到有愧于母亲,于是对母亲家族大加封赏。

  李用和就是李宸妃的哥哥,也就是仁宗皇帝的舅舅。

  宋仁宗虽然对舅舅一再封赏,依然感到愧疚,脑袋一发烧,就决定将宝贝女儿兖国公主嫁给舅舅的儿子李玮。

  这门亲上加亲的婚姻属于乱伦,因为按照辈分,李玮是仁宗的表弟,是公主的表叔。

  宋仁宗满不在乎,执意把宝贝女儿嫁给了表弟李玮,这一错误决定直接导致了一场婚姻悲剧。

  嘉祐二年,公主下嫁驸马李玮,宋仁宗花费十万缗钱为公主和驸马建造府邸,这座豪宅为“诸位公主第一”,每月还赏赐一千贯钱,待遇等同皇太子。

  李玮人长得相貌丑陋,性格木讷,却喜欢附庸风雅,李玮本人出身卑贱,本是小妾所生,父亲李用和在汴京贩卖冥币为生,后来刘太后心软,任命李用和为考城县兵马都监,勉强维持生计,直到仁宗皇帝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后,李家才一夜暴富,从此青云直上。

image.png

  宋仁宗始料未及的是,他虽然为女儿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还超越礼制优待女儿,却没料想到,女儿对这种乱伦且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极为不满,厌恶表叔兼丈夫的李玮。

  兖国公主不忍心忤逆父亲,只好认命自己忍受。“自始出降,常以庸奴视之”,公主自从下嫁之后,对夫君嗤之以鼻,一直把李玮当做平常的奴才看待,从来不和驸马同房,寂寞的时候,就找来陪嫁的太监梁怀吉等人倾诉衷肠,排解心中苦闷。

  宋代的宦官比较有文化,和附庸风雅的李玮比起来,梁怀吉举止得体,公主喜欢和他交流感情。

  嘉祐六年(1061年)二月某个夜晚。兖国公主与梁怀吉在一起小酌。

  李玮的母亲杨氏悄悄躲在外面偷窥公主,却被公主发现了。

  公主勃然大怒,“殴伤杨氏”,一气之下深夜跑到皇宫,向父亲哭诉,请求结束这场不幸的婚姻。

  还没等到天亮,公主的“丑闻”就传遍了京城的大街小巷,一些言官纷纷请求惩戒公主,宋仁宗迫于舆论的压力,下诏把公主降为沂国公主,留居皇宫,驸马李玮贬为卫州知州。

image.png

  梁怀吉被发配洛阳打扫皇陵。

  流言蜚语在京城持续发酵,公主崩溃了,“或欲自缢,或欲赴井”,多次自杀未遂,有一次,纵火焚烧了自己居住的宫殿。

  有的言官仍然劝谏皇帝,下诏令公主回自己的家。

  宋仁宗无奈,只好下诏令公主回府,公主“至是不肯复入中阁,居于厅事,尽夜不眠,或欲自尽,或欲突走出外,状若狂易。左右以闻,故有是命。”

  李玮的哥哥李璋上表,称弟弟愚钝,配不上公主,请求皇帝准许二人“仳[pǐ]离”,宋仁宗只好应允,这场乱伦且不幸的婚姻宣布终结,但公主的病情却一直不见好转。

  公主疯疯癫癫的样子,令宋仁宗大为懊悔,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将公主的“情夫”梁怀吉召回京城,但这一方法并未奏效,公主的癫狂症依旧时而发作。

  公主生母苗贤妃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秘密请示皇帝,希望诛杀李玮安慰公主,令其病情好转。宋仁宗考虑到母亲一族,没有同意。

  熙宁三年(1070年),公主在绝望中告别了人世,时年仅三十三岁,新上任的皇帝宋神宗给李玮安了一个“侍奉公主无状”的罪名,将其发配陈州,以此告慰公主的在天之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