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为东吴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何下场却不好呢?
2020-11-09 14:01: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东吴,就一定要提孙权,孙权此人虽非常有才华,可同时他疑心非常重要而且喜好杀戮,尤其到了晚年,更是变本加厉,陈寿曾提到:性多疑忌,果于杀戮,暨臻末年,弥以滋甚,陈寿认为,孙权此人像极了当年的越王勾践

  当然,如果因为孙权喜欢杀戮也并不能以偏概全说孙权是暴虐之人,可孙权杀人虽多,还是事出有因,就比如陆逊,孙权杀他就有三个重要的原因,或是陆逊的三个身份,让陆逊必须杀他。

image.png

  第一个身份,受害者。

  当年袁术打仗缺粮草,就去江东找陆康要粮,而陆康就是陆逊的亲爷爷,同时又是江东本地的四大家族侄子,陆康认为袁术是叛逆之辈,坚决不给一分一厘,袁术大怒,发兵攻打,他所派去的将军就是孙策。孙策和陆康之间的战争持续了两年之久,最终陆康打败,陆氏家族死了一半,可是凄惨。

  这段陈年的深仇大恨在时间的洗礼下还是没有冲淡,让孙权和陆逊始终有隔阂。

  第二个身份,江东士族之首。

  我们要知道的是孙权家族是后来才入驻江东的,所以孙权一直和江东本地势力有矛盾且无法调和。逐年战乱,为了抵抗外部的压力,孙权不得不让自己的政权江东化,但暗地里孙权从来没有对江东士族放心过,这也是孙权喜好猜忌,好杀戮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第三个身份,孙策的女婿。

  当年孙权要用上陆逊,可是矛盾至此该如何缓解呢,那就只能靠女人了,为了笼络陆逊,孙权把自己的侄女,也就是哥哥孙策的女儿嫁给了陆逊。孙策到了晚年之后一直在提防孙策的后人坐大,因为如果想坐大就一定会和陆逊扯上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