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期天灾分析介绍 关中大地震造成了83万死亡

  纵观古代历史,每朝每代多多少少都会有灾害发生,要说受到灾害最严重的朝代,明朝可以说当之无愧。

  明朝后期,世界进入小冰河时期,期间粮食出产量骤减,伴随而来是灾民和各地灾害。

image.png

  崇祯继位后,旱灾几乎没有停过,作为农业帝国的明朝,那是何等的灾难,史料记载,仅仅在万历年间大旱灾就发生三次,每次都会伴随鼠疫的发生,崇祯十四年的大旱持续了四年之久。

  旱灾导致大量的难民逃荒,原本寄生在老鼠身上的鼠疫杆菌,通过难民的迁徙,一步步传播在各地。

  鼠疫为什么能够肆无忌惮地传播呢,事实道理非常的简单。

image.png

  在当时的情况下,现有的医疗救不了人,除此之外人类对鼠疫是没有免疫力的,再加上大多数都难民,吃不饱,免疫力就更低了。百姓在饥不择食的情况下,很多人都吃去老鼠,这样传染的速度就更加迅速传播。

  说完旱灾和鼠疫,我们再说说地震。科学统计,明朝在216年里总共发生1159次地震,其中万历年间发生的那场地震导致的余震,足足历时17年的时间才停下来。

  而到了明末,地震频率达到最高,在短短的五十年的时间里,地震就达到了300多次,相当于每年6到7场地震。而最为严重的地震是关中大地震,造成了83万死亡人数,由于当时正值深夜,很多人都是睡觉,大多数人没有来得及跑,都是死在家里。

image.png

  此次地震在我国历史记载中是灾害极端严重的一次,死亡人口之多,为古今中外罕见。101个县遭受了地震的破坏,分布于陕、甘、宁、晋、豫5省约28万平方公里。地震有感范围为5省227个县。震中区为西安市以东的渭南、华县、华阴、潼关、朝邑至山西省永济县等,约2700平方公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