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如何看待赵云的呢?为何刘备东征没带上他呢?
2020-11-09 14:18:1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常常有人说,赵子龙一生那么忠诚,却得不到刘备的重用。

  其实真正懂历史的人会发现:刘备并没有不重用赵云!

  在现代,赵云是三国里的人气选手,非常受追捧,那是因为他不单是一名战斗力强的武将,还是一名具备贤德之风的大臣。他也是我最喜欢的三国名将之一!

  据《云别传》记载,赵云初见刘备时,就立下了自己的政治誓言——终不背德也。

  这是赵云一生的政治追求,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后来关于赵云义拒赵范、退还民田、谏主东征的典故,都能看出他具有不谋私,识大局的美德。

  因此很多史学家都评价赵云不单单是一个名将,而是具备贤德之风的古大臣。现在总有人说,赵云是因为直谏惹恼了刘备,所以不给他升官,不让他领兵打仗。

  这种说法既不懂历史常识,也不懂官职制度的体现。

image.png

  刘备东征虽没带赵云,但派赵云督江州。留诸葛亮经营后方,留赵云把守入川要塞,这都是信任的表现。如果说关羽张飞是刘备的冲锋枪,那诸葛与赵云就是刘备的定心丸。只要有这两人在,刘备就没后顾之忧。

  据《云别传》记载:“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要知道在赵云没加入刘备之前,负责掌内事的人物正是桃园三结义的关羽与张飞。刘备特任赵云为掌内事,这也是重用的体现。

  再后来刘备当上汉中王时,封了四大将军,即前将军关羽、右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后将军黄忠,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以为赵云被抛弃了,其实不然。

  虽然赵云没有名列其中,仅被封杂号的翊军将军。但在刘备去世前,甚至可能更早,赵云就担任了“中护军”一职。

  根据《三国志》引注《华阳国志》记载:“建兴元年夏五月,后主即位…中护军赵云,江州都督费观,屯骑校尉、丞相长史王连,中部督襄阳向宠,及魏延、吴懿,皆封都亭侯。”

  这段话里的职位都是已经受封的官职,只是史料缺乏,现在确定不了赵云拜“中护军”的具体年份。前面说了前右左后将军,分别由关张马黄担任,中军则是由君主自领,而赵云的“中护军”就是君主的首席内军统帅,其地位在前左右后“护军”之上,还拥有中央中下级武官选拔的权力。

  如果不知道中护军的地位的话,类比一下:中护军赵云的地位就相当于毛泽东的8341,相当于现在北京卫戍区司令。此类重臣,非忠义亲信者而不能担任,怎么能说赵云不受重用呢?不要小看侍卫,侍卫做到顶端就是卫将军,同大将军一样拥有开幕府的权力。

image.png

  吴国的周瑜曾以“中护军”的身份和张昭共掌国事;魏国的司马师也以“中护军”的身份选拔官吏,给自己父亲司马懿保驾护航,此后周瑜与司马师都飞黄腾达。而赵云后来也被封为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达到了一生仕途的光辉顶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