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吕布的大将,为何高顺和张辽的结局差距那么大?
2020-11-09 16:30: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199年2月7日,在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吕布,被曹操率领大军攻破,吕布本人也被曹操处死。而作为吕布的两个大将——高顺、张辽却有着不同的命运,高顺跟着他的主子吕布一起去阎王爷那儿报道了,而张辽则投降了曹操,并且在曹氏集团发光发热。

  那么同样是吕布的大将,为什么曹操对他们的态度差别这么大呢?难道曹操不想要高顺为他效力吗?

  其一,高顺与张辽的地位不同

image.png

  高顺是吕布的嫡系部队,且高顺是跟吕布和陈宫一起被曹操抓获的,而且高顺拒绝投降,表明他对吕布的忠诚度还是非常高的。而曹操万万是不能留下一个对自己不够忠诚的人当手下的。

  而张辽就不一样了,张辽本来是丁原的部下,在丁原死后,被董卓收编,董卓死后又跟着吕布,看上去是吕布的手下,但是虽然“以兵属吕布”,但他以北地太守或鲁相名义,吕布军中仍保持相对的独立地位。同时张辽在吕布被擒获之后,率领部下投降曹操,张辽对吕布已经算仁至义尽了,所以主动归降曹操是最好的选择,曹操也是爱才的人,自然会留下张辽。

  其二,高顺对曹营打击太深

image.png

  说到高顺,就不得不提他的“陷阱营”,而高顺在吕布手下一直是“陷阱营”的最高领导人,吕布的主要战斗力就是靠的陷阱营。在曹军的多次战斗中,陷阱营对曹操的军队造成过很大的伤亡,甚至还射瞎了夏侯惇一只眼睛,这样的仇怎么能忍。所以这种环境下,高顺是很难与曹军方面的将士相处,这不利于曹操稳定军心,所以高顺只能死以平众将士的愤怒。

  所以说,无论如何,等待高顺的结局只有死亡,哪怕高顺多么有才能,曹操多么欣赏他。高顺都不会在曹操阵营留下活路。而张辽则可以步步高升,跟着曹操攻城略地,甚至打得孙权都不敢攻打合肥城,成为曹操集团的五子良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