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祜禄氏身为皇太极原配,为什么只被封元妃?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钮祜禄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一般皇帝在坐上皇位的时候,都会让自己的原配妻子坐上皇后之位,即使是原配已经早早去世,但也会追封她做皇后,给她死后的哀荣。但是有一个原配妻子,在她的丈夫登上皇位之后,虽然那时的她已经早早去世,也最终没能被追封皇后的名号,只是被封为区区一个元妃。有的人说这是皇太极不顾念旧情,只知道拉拢科尔沁部,所以才只封这位钮祜禄氏为元妃。虽然这也是皇太极一方面的考虑,但其实能追封她,已经是皇太极很顾念她了,否则可能她连后妃之位都不会有。

1604987591303762.png

  其实钮祜禄氏的出身也算得上高贵的,她的父亲在努尔哈赤手下屡立奇功,在攻打大明朝的进程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努尔哈赤让皇太极娶钮祜禄氏,其实也是为了拉拢她的父亲,能让他更加忠心为大清在外征战。虽然钮祜禄氏的父亲确实立下战功,但是他毕竟只是一个人,跟科尔沁整个部落来比,还是算得上势单力薄的。当时哲哲嫁给皇太极的时候,因为已经有大福晋,所以只能屈居侧福晋之位,所以在皇太极坐上皇位封妃的时候,自然是要以哲哲为尊。

  哲哲成为皇后是必然的,但是当时钮祜禄氏已然去世,追封皇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如果皇太极那样做,虽然实际上并不会有人再压制哲哲,但是在大家的想法中,钮祜禄氏是要比哲哲地位高的,即使她已经去世。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皇太极为了拉拢科尔沁,不会让其他人,甚至是已经去世的人地位高过哲哲,所以只封钮祜禄是做元妃。皇太极如此做法,必然会遭到很多人的指责,觉得他是不顾念旧情,只想着拉拢强大的科尔沁部。

image.png

  虽然拉拢科尔沁部是皇太极如此做法的原因,但是却不是唯一的原因。皇太极能追封钮祜禄氏做元妃,其实不是不顾念旧情,反而是因为他太顾念着她曾经是自己原配的身份,所以才封了元妃。钮祜禄氏是皇太极的正福晋,但是在王府之中对她的宠爱就不如其他侧福晋,成婚多年只有一个儿子,还不是长子身份,足见两人的并不十分恩爱。而钮祜禄氏又不像哲哲和孝庄一样有些谋略,在朝政之事上也没有太大助益,所以封元妃也无可厚非。

image.png

  而且虽然钮祜禄是皇太极的正福晋,但其实那也是曾经的事。在钮祜禄生下儿子之后,开始慢慢变得跋扈起来,经常欺压府中的其他妃嫔,这些皇太极都看在眼中,后来又犯了极大的错,所以最终皇太极最终废掉她。史料之中记载是车尔格依的妹妹对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兄弟不敬被废掉,但是却错把继福晋乌拉那拉氏当做这位犯错的福晋。但其实钮祜禄是才是车尔格依,被废掉的也是她。所以在钮祜禄去世之前,她就已经不是皇太极的福晋,按理说她是不该被封妃的。但正是因为皇太极顾念旧情,这才追封她做元妃,这样做也算仁至义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