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旋风李逵用过的一种兵器,后来传到了清朝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之一,自问世以来,一直深受读者们的推崇喜爱,数百年来“水浒热”经久不息。《水浒传》之所以能跨越时间和空间界限,散发着无穷无尽的永恒魅力,与这部书的一个特征密不可分。

  《水浒传》的这个与众不同的特征,就是对于人物的描写刻画,几乎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无论是义薄云天的宋江,还是足智多谋的吴用,无论是忠勇双全的林冲,还是豪放直爽的鲁智深,抑或是精明过人的燕青,几乎每个角色都能给人留下过目不忘的深刻印象。以至于时至今日,一提《水浒传》中的主要角色,无论是城市乡村,几乎哪个中国人都能娓娓道来。

  梁山好汉中的黑旋风李逵,是众多梁山好汉中极富传奇色彩和个性十足的一个人物。李逵虽然出身贫寒,粗鲁无文,但却重情重义,忠孝双全,为人行事毫无私心羁绊,为了梁山大业舍死忘生,无怨无悔,堪称梁山好汉集体形象的一个缩影。

  大老粗李逵,之所以能在108条好汉中排名第22位,除了他的忠义天性,与他的个人能力也分不开。李逵作战勇猛,武艺高强,其战斗力之强,在梁山好汉群体中绝对名列前茅。《水浒传》对李逵的武艺有过很多详细的描绘。

  说起李逵的武艺,人们马上会联想到李逵的两把开山斧。在战场上,李逵拿着这两把大斧头,闪展腾挪,劈砍击刺,屡建功勋,很多名震江湖的高手和名将,面对李逵的大斧头都会甘拜下风,望风而逃,李逵也因这两把大斧头而成名。

image.png

  但事实上,李逵的武艺比人们想象中还要高明。大斧子只是李逵的常用武器,但却不是他唯一会用的兵器。久经战阵的李逵精通多种兵器,在“黑旋风沂岭杀四虎”一回中,李逵回老家接老娘上山,途中遭遇猛虎袭击,李逵力杀四虎,所用的兵器就不是大斧子,而是一把朴刀。

image.png

  李逵所用过的朴刀,是宋代武林中人和军队日常使用的一种常见兵器。从外形上看,朴刀的刀身与常见的单刀、大刀极为相似,不同之处在于朴刀的刀柄特长,几乎与刀身等长甚至长于刀身,使用时需要双手操作。朴刀既有单刀的杀伤力,又有长兵器的威力,是一种很实用的兵器。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和兵器不断进化发展,朴刀虽在宋代昌盛一时,但在日后却渐渐走了下坡路,逐渐退出兵器主流群体。直到700余年后的清朝咸丰年间,朴刀再度重现江湖,并一鸣惊人,差点毁掉清朝天下。

  咸丰初年,广西金田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饱受清廷压迫之苦的广西农民,在洪秀全杨秀清等人带领下,揭竿而起,与腐朽不堪的清帝国军队展开殊死拼杀,打得清朝皇帝失魂落魄。

  太平军起义之初,因为缺乏足够的武器装备,朴刀这一古老兵器再度引起他们的关注。朴刀造价低廉,制作工艺简单,但又不乏足够杀伤力,因此受到太平军青睐,迅速在军中普及应用,成为太平军的标志性武器之一,当时人们称之为“太平刀”。朴刀在太平军手中再度焕发生机,差一点就把清王朝逼上绝路,成为古代兵器发展史上的一段绝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