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玉是个汉臣,为什么在死后配享太庙?
2020-11-11 15:22:27 张廷玉 康熙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张廷玉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古装剧中经常有人提到“三朝元老”,但实际上,中国历史中的三朝元老并不多,像清朝末年涌现了的三朝元老实际上还是因为当时皇帝们大都早逝。而在清朝将近300年的历史中,有这样一个人,他是清朝初期的三朝元老,也是死后能进入太庙的26位大臣中的唯一汉人,他并非曾国藩,他是谁,又为何能取得这么大的殊荣?

image.png

  1672年,一位肱股之臣出生在桐城世家之中,这个家庭颇受盛宠,一家三代都为朝廷付出了汗马功劳,而这位就是著名的张廷玉。张廷玉在小时候就接受耳濡目染,一生阅书无数,1700年,他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考中了进士,正式入职翰林院

  由于家族的荫蔽和自己出众的才华,张廷玉很快就成为了南书房的一份子。当时他的父亲已经退休了,而康熙为了表示自己对老臣的看重,把张廷玉叫过来问情况。没想到,张廷玉竟然当即作了一首诗来回答康熙的问题,由此得到康熙的赞赏,人生的路越走越顺。康熙当政期间,张廷玉已经官至左侍郎,在职位上大展身手。

image.png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1722年,于张廷玉而言是一个政治转折点,这一年雍正登上了皇帝,作为亲信的他受到了重用,一跃成为朝廷的枢纽之臣,甚至成为了清朝重要的朝政组成部分“军机处”的领事人,并在任职期间采取了各种方法来保证行政效率。除此之外,他还宽限赋税,缓解了遭受饥荒的百姓的压力,让他们纷纷感怀朝廷。

  张廷玉一生为国,让雍正大为感动,甚至在死前还留下了遗诏,叮嘱乾隆把张廷玉放入太庙。在中国,死后的丧葬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大臣们的追封代表着他们一生的贡献和荣誉,这对是汉人的张廷玉而言可谓是至高荣誉。

  然而,张廷玉虽然和雍正的关系十分融洽,晚年却受到了乾隆的怀疑,甚至差点给取消太庙的资格,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乾隆上位后,张廷玉曾多次在朝堂上反驳他,惹得他大为不快,但是念在他是三朝元老的份上,乾隆还封他为伯爵了。可是当时张廷玉已经老了,也想要退休了,便时不时和乾隆提起这件事。乾隆并没有及时应允,但还是同意让他次年春天退休。

image.png

  然而,可能是年纪大了,对自己的身后事比较在意,张廷玉经常骚扰乾隆,向他确认自己死后能够去太庙这件事。乾隆已经有点看不惯张廷玉了,但还是颁布了诏书公开表示他在死后能享太庙。

  然而,张廷玉在受到了如此大的福泽时,竟然没有来亲自谢恩,喊着他的儿子来了,让乾隆愈发生气,便准备开罪张廷玉。没想到还没写谕旨,张廷玉就拄着拐杖来了。这可惹怒了乾隆,这明摆着军机处有张廷玉的人,乾隆又痛恨结党营私,便把封给他的爵位给收回来了。

  “名高气益卑,位显心弥肃”,这是张廷玉自己作的诗,然而到了老年他还是没有按着它去做。第二年春天,乾隆的孩子死了,这时他已经陷入了巨大的悲伤之中,没想到张廷玉又让他转悲伤为愤怒,因为他又提起了退休的事,乾隆非常生气,甚至剥夺了他的太庙权限,让张廷玉狼狈地回了家乡。

  虽然张廷玉晚年时受到了乾隆的猜忌,但是乾隆也没有找到他的大错,又想到了他为国做出的贡献,还是让他死后入了太庙。张廷玉入太庙的事可谓一波三折,而事实证明,大臣们必须谨小慎微,因为君王的心思真得很难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