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属古代名马之一的的卢马,三国演义中说它妨主是真的吗?

  隶属古代名马之一的的卢马,三国演义中说它妨主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一下的卢马到底是怎么出名的,为何一提起的卢马都会说它妨主?

  的卢马,最早据伯乐《相马经》中记载“的卢,马白额入口至齿者,名曰榆雁,一名的卢。奴乘客死,主乘弃市,凶马也。”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提到卢马,书中说只要是主人之外的其他人乘它,就会造成客人的死亡。

image.png

  然而要说使卢马出名的应该就是它作为刘备刘皇叔的坐骑了,东晋史学家裴松之在其《三国志注》中有这么一段记载“备屯樊城,刘表礼焉,惮其为人,不甚信用。曾请备宴会,蒯越、蔡瑁欲因会取备,备觉之,伪如厕,潜遁出。所乘马名的卢,骑的卢走,堕襄阳城西檀溪水中,溺不得出。备急曰:‘的卢,今日危矣,可努力。’的卢乃一踊三丈,遂得过。”也就是的卢马这一跳,救了刘备一命,也使的卢成为了三国名马之一,当然排在第一的就是吕布的赤兔马。

  宋朝著名的词人辛弃疾在自己所作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一词中说“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也正是因为这一句“马作的卢飞快”,使得的卢马在历朝历代的名马中的地位得到大大提升。

  罗贯中在自己的三国演义中说它妨主是真的吗?在笔者看来简直就是无稽之谈,《三国演义》第63回中是这么描写的:刘备见军师庞统不擅骑马,就好心地把的卢马借给他,在刘备眼中的卢马是很温顺的,应该能让庞统快速地掌控它。然而就在这一次军事行动中,骑着的卢马的庞统却中箭身亡。

image.png

  如果非要把庞统的死怪罪于一匹马的话,那么笔者就有可能认为是作者在为刘备的失误找替代品,即使庞统不骑的卢马,骑别的马,在面对敌人的进攻时,换做诸葛亮也是会被乱箭射杀的,因为庞统和诸葛亮不是张飞关羽之类的武将,而就连作为统帅的刘备也是有一些武艺的。

  的卢马是刘备的象征,还是一匹这么明显的马,在战场上非常显眼,可以说庞统骑着它很容易就被敌军认为是刘备,古人早就有擒贼先擒王的传统,看到的卢马,想都不想的就射向了马背上的庞统。所以说妨主是假的,只不过是为了增添它的名气罢了,只要是任何人骑着的卢马在战场上冲锋,都会有被射杀的风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