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为何说诸葛亮虽遇明主但没遇上对的时间呢?
2020-11-13 14:35:0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时期,天下处于混乱状态,各地诸侯开始崛起。除了夺取领土和资源,诸侯们在争夺人才方面更为重要,谁的人手里有的能人多,谁就能在三国中站稳脚步。“卧龙凤雏获得了其中一个,就可以确保得到天下”是三国时代著名人物水镜先生的预言。然而,刘备先后赢得了卧龙诸葛亮和凤雏庞统,但仍未赢得天下。是水镜先生在胡说八道吗?不,就在刘备三次去诸葛亮茅舍之前,水镜还说了一句话:“虽然诸葛亮得到了他的主人,但他不是在正确的时间做这件事。”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虽然卧龙诸葛亮已经赢得了明主的青睐,但他仍然不能帮助刘备统一天下,因为现在不是他的合适时机。据说“确保统一天下”的前提是“获得正确的时间”。

image.png

  尽管刘备统治着天下,卧龙和凤雏对刘备帮助很大,尤其是卧龙诸葛亮,他是刘备世界三分之一的主要贡献者。然而,卧龙和凤雏也有很大的不同。赤壁战争后,刘备接管了荆州的四个南部县,并与孙权交换了荆州的中心地区——江陵。凤雏庞统和卧龙诸葛亮对如何处理荆州领土的看法截然不同。水镜先生用他的话说明白了这里面的原因,一件是诸葛亮找到了他自己的伯乐,但是现在还不到他发财的时候。这句话也预示了诸葛亮未来的失败。然而,刘备依靠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在早期与东吴合作抵抗曹操,双方以微弱的优势联合起来,最终保持了两者的基础。刘备随后从东吴借了荆州作为避难之地,一直等到他有了其他地方,才将荆州归还东吴,但是从始至终刘备都没有遵守诺言,而是一次又一次地拖延下去,这无法避免未来吴蜀之间的战争。

  诸葛亮一看到刘备如此谦恭有礼,他也非常感动,决定跟随他出山,帮助他建设自己的伟大事业。不久,刘备占领了许多城市,这是在这个动荡时期站稳脚跟的唯一途径。即便如此,这句民间的话还没有完全实现,因为刘备还没有统一天下。所以这个刘备也每天都很烦,做什么都开心,认为自己已经有了卧龙诸葛亮,西蜀的势力已经发展得相当好,为什么江山还没有被他掌控?所以刘备也推测凤雏是否也应该为自己所用。如果这两个人一起策划蜀汉,一个曹操怎么可能是他的对手呢?后来,庞统也投靠了刘备,这也是一个巧合的机会,这样庞统的神秘面孔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虽然他和诸葛亮享有很好的声誉,但他的外表无法与诸葛亮相比。但这毕竟是次要的,对刘备来说,协助伟大事业是首要任务。

image.png

  得到庞统后,刘备认为这两个人会很完美,天下的统一就在眼前。然而,尽管这个卧龙凤雏人才华横溢,但有句谚语说:“一山不容二虎”。相同的一件事在他们两个看来,它具有两种性质。此外,据说庞统的生活方式与诸葛亮完全不同。刘备得到荆州后,很快占领了其他一些领土,他的势力扩大了很多。最后,庞统跟着刘备,又占取了西川。在三国时代,刘备原本是一个小诸侯,现在他已经成为这些势力中的一个大势力。这时,东吴看到刘备有了新的根据地,派人去收回荆州,但是刘备仍然反复寻找各种原因,最后东吴只能先忍受。诸葛亮也到达四川后,东吴开始计划强攻荆州。诸葛亮对刘备的建议是以荆州为基地,巩固自己的实力,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一个更正常的建议,正常人会这么想,毕竟荆州好不容易打下来,不好好利用一下,怎么也说不过去。那么,庞统的观点是什么?庞统建议刘备放弃荆州。至少我们不能用它作为基地。我们应该尽快赢得更好的地盘,比如益州,庞统的原因是什么?历史书上有这样一句话:“荆州荒凉,所有的东西都已经没了,东有吴孙,北有曹操。”意思很明显。有两个层次。首先,荆州没有多大价值。毕竟,荆州饱受战争之苦。第二,也守不住,曹操在北方,孙权在东方,都在盯着荆州,所以只要他们攻打的时候。刘备就成了他们的食物。然而,刘备选择了诸葛亮的建议,并要求关羽保留荆州。后来,众所周知,关羽被曹操和孙权攻击,在麦城打败,被敌人俘虏,并处于不同的位置。刘备不仅失去了荆州,还失去了他的兄弟关羽。关羽的死是三国的一大损失。从那时起,就没有战神,也没有了武圣。这一切的根源可能是刘备没有采纳庞统的提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