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第一悬案,至今都没破案

  1402年,明朝皇宫的那场大火之后,被叔叔朱棣夺了帝位的建文帝朱允炆,究竟是死是活?这被称为“明史第一悬案”。从大火烧起来的那天起,关于建文帝的下落,就众说纷纭,迄今都无定论。

  朱允炆是朱标的儿子,虽然是皇孙,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叔叔是不服气的,在登基之后,就开始削藩,希望将叔叔手中的权力收回来,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引发了一场大战,当时燕王朱棣在北京以清君侧的名义起兵,发动了靖难之役,带领大军一路南下,最后攻破了南京城,而朱允炆也因为一场大火,最后下落不明,成为明朝第一悬案。

  从明朝中后期以来,这些传闻就广泛流传。连朱棣的后世子孙,对此

image.png

  事都很感兴趣。万历二年(1574年),年轻的万历皇帝朱翊钧突然向身边的大臣们发问:建文君当年是不是真的没自焚,逃亡了?内阁首辅张居正只好站出来,回答说:此事国史没有记载,但先朝的大臣口耳相传,说当年建文君化妆成僧人,从皇宫密道出走了。此后云游四方,没人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张居正这个回答,代表了明朝半官方的态度,就是承认朱允炆确实以僧人形象出亡了,至于出亡以后的事迹,我们就不清楚了。可见他对此后出现的各种传闻,是不信的。明末的钱谦益在国史馆整理史料30多年,说看到建文朝史事就伤心流泪,因为这段历史实录无征,传闻异辞,伪史杂出,后人难以还原真相。对于研究国史的人来说,这是最悲伤的事了。国可亡,史不可灭。当明朝灭亡时,那些从史馆中走出来的“亡国之臣”,或许除了仰天悲叹,还有深深的困惑:还原真相,从来就这么难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