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的一生是怎样的?他在书法和绘画方面有哪些成就?
2020-11-16 11:34:36 赵孟頫 八贤王 赵匡胤 宋太祖

  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吴兴人,南宋晚期至元朝初期的著名文人。

  赵孟頫出生于宝祐二年,是宋太宗赵匡胤第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系子孙,祖辈祖辈都是宋朝的权贵。这样显赫的地位与身份并没有给他的仕途添彩,反而令他的一生都受到限制与束缚,因为他出生在南宋快要灭亡之际。正值青年的赵孟頫,他的政治生涯还没来得及开始,南宋就已经灭亡,他作为前朝宗室后代,他的处境变得非常尴尬,不得不隐居在家中。在家整日饮酒作诗,游山玩水。

image.png

  至元二十三年,元朝政权搜寻隐居于江南的宋代遗臣,闲居在家的赵孟頫毫无悬念的被带入宫中。他受到了忽必烈的看重,地位十分显赫,但是“仕元”一直是他心中沉重的负担。宦海十分险恶,他的身份又是宋朝的皇室宗亲,肯定会受到猜忌,这也使他的政治才能无法施展,内心矛盾非常,他一直处于时官时隐的矛盾之中。赵孟頫凭借着自己高于常人的情商与智商游走于元朝的宫廷中,他用自己尴尬的身份尽到了臣子之忠,也做到了明哲保身,最后再加安然逝世。

  赵孟頫一直都不曾迷失自己的定位,他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仅仅处于文学侍从的地位,他的身份令他无法更进一步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所以他就将所有的才华都倾注于书画之中,他画中的隐逸山水,其实也是他的心灵避风港。

image.png

  赵孟頫天资聪慧,才华横溢。他精通音律,能善诗文,擅长鉴赏,在书法和绘画方面的成就非常高。在绘画方面开元代绘画新画风,被称为元人魁首;在书法方面,篆书、隶书、行书、草书他都十分擅长,在行书和草书方面的造诣最深、影响最广。

image.png

  绘画方面

  在中国绘画史上,赵孟頫是一个关键桥梁,他集前人之大成又开启了后世新画风。他反对南宋“敷色浓艳,用笔纤细”的画风,他倡导“古意”,使绘画风格转为质朴自然,确立了元代绘画艺术思维的审美标准。赵孟頫画风影响了他周围很多文人画家,他的弟子及后世子孙都在不同程度上继承了他的艺术风格。

  书法方面

  在中国书法史上,赵孟頫也有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他早年学习宋高宗赵构的书法,中年取法与钟繇。王羲之,晚年师法李北海。他将魏晋、唐朝书法的大成都吸收,创造了全新的“赵体”。他的楷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他对书法也有很精到精到的见解,他的书论对后世而言也是很重要的启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