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隐秘》李易峰的人设怎么样?开局评分高出《瞄准》
2020-11-16 15:47:12

  网剧《白夜追凶》成为爆款后,导演王伟和五元文化就备受关注。

  而最近热播的两部年代剧,由李易峰金晨和王泷正主演的《隐秘而伟大》与黄轩陈赫、杨采钰的《瞄准》则上演了一场“同门”对打的精彩好戏。

  即将进入收官阶段的《瞄准》由五百、别克共同执导,开播不久的《隐秘》算是导演王伟的又一力作。

  这两部非传统意义上的年代谍战剧,都有着五元文化的影子。因而拿这两部作品做比较的,大有人在

  同为主旋律题材又师出同门的两部作品,李易峰金晨主演的《隐秘而伟大》开局评分8.4口碑持续在线,而黄轩杨采钰的《瞄准开局7.8分后持续走低,究其缘由,以下4个细节或可成为依据。

  01人物刻画高下立见只要是一个故事、一部作品,角色和人物的塑造是重中之重。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因而也只有把人物立住了,故事才能成立。光成立其实不够,一部好的作品能获得观众首肯的前提,还在于引起共鸣。

  《隐秘》里由李易峰饰演的男主顾耀东就做到了这一点。

  剧情一开始,作为职场菜鸟的主角就因为意外而被迫转到不作为的二处,不止被一处的人看不起,还两头受气被排挤,连被暴揍也是家常便饭。

  观众看他,犹如在看初入职场的自己。

  主角不再是独立于观众的纸片人,而是无数个初入社会的“愣头青”们组合成的现实缩影。

image.png

  包括顾耀东后来面临的诸多选择,《隐秘》都能通过着重刻画人物的内心转变,让观众更好地代入到角色的处境中,实现观众与角色的有效共鸣。

  反观《瞄准》,作为主角之一的苏文谦(黄轩饰)则完美地避开了足以与观众产生共情的机会。这一点,从主角对自己过往的交代可见一斑。

  三年前的一次误杀,让苏文谦与池铁城(陈赫饰)彻底分道扬镳并退出暗杀组织“水母”,自此隐姓埋名成为普通人。

  但该剧对于苏文谦的内心活动只一个镜头带过,导致屏幕外的观众对他的遭遇不痛不痒,难以体会到主角内心的情绪波动,更不必提真正进入剧情。

  纵观这两部作品,单从对主角的人物塑造来看,《隐秘》就已比《瞄准》更胜一筹。

  更何况,《隐秘》对一众配角的群像刻画也做得十分到位,即便是一个小小的配角,也都不是仅仅只服务于主角的“工具人”。

  他们有血有肉,有性格,也压得住戏。

image.png

  02巧合的运用截然不同客观来说,现在的影视剧里倚靠着所谓的巧合走完整部戏的,不在少数。

  但对谍战剧而言,过多依赖于巧合,未免让人唏嘘。

  身在21世纪的观众要想通过影视剧作去感受战争时期的不易与紧迫感,谍战剧的基本要求也至少是逻辑在线,换言之,是要让人觉得故事靠谱。

  显然,《瞄准》并没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几乎全剧都高度依赖巧合得以推进,而这也是该剧评分一路狂跌的原因之一。

  故事开始,恰好一次接头地点定在了已为寻常人的苏文谦身边,而街头的组织好巧不巧正是他此前退出的“水母”,又恰好这一天是小雪的生日,苏文谦为其购买的蛋糕再恰好是当初设计自己错杀救命恩人的池铁城做的。

  《瞄准》用无数个巧合,完成了一场自圆其说式的故事开幕。

image.png

  再来看王导的《隐秘》,最初男女主的相遇不过一次意外,而这种意外的巧合并未成为男女主再相遇的必然。

  此后顾耀东调到二处,成为二处处长夏继成手下的警员并得到了夏处的赏识,再与女主产生交集,这里面一环扣一环,多少也有着巧合的因素。

  不过,这些巧合的偶然性和不真实性,在顾耀东本身的性格使然下被不断稀释,成为有理有据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因素。

  立住了人物后再去设置巧合的《隐秘》,不仅让观众看得过瘾,在逻辑上也没有过大的硬伤。  03群像刻画和情节把控也大相径庭《瞄准》越看到后面,就有一个对观众来说一时很难消化的硬伤,即一些角色和情节的存在如同鸡肋。

  最明显的一个观感,是该剧中的女性角色会在某些时刻惹人反感。

  不仅角色如此,剧情和情节也是。

  无意义的对话和可有可无的擦边球情节,无一不在挑战着观众的耐心。

  这一点,《隐秘》恰恰与其相反。

image.png

  虽然《隐秘》在情节设置上也有看起来冗长没有什么用的生活片段,即便是福安弄里的一条小黄狗都有过不下四五次的镜头,但正是这些慢节奏的生活内容,才塑造了主角顾耀东的性格。

  以至当顾耀东第一次以警察身份抓捕对手,在可能掣肘女主沈青禾的情况下,选择了遵从初心悄无声息地放走沈青禾。

  当然,就算是一家人在饭桌上稀松平常的唠嗑,也能简单几句就塑造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

  不论是姐姐顾悦西还是顾耀东的爸爸妈妈,每个角色都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

  04谍战剧的出彩并不局限于谍战内容两剧对比,《隐秘》不论是在剧情还是人物塑造上都要比《瞄准》更为“巧妙”。

  很多人说起谍战剧,第一反应往往是烧脑的对峙情节,《隐秘》却巧妙地避开了大部分的谍战情节,转而将更多视角投向了小人物的生活和职场。

  与此同时,该剧的谍战部分被大大削弱,成为带动紧张气氛的小小一环。

  不过,关于规避谍战重头戏这一点,《隐秘》也并非独创。

image.png

  此前让胡歌成功转型的作品之一《伪装者》就已在非传统谍战剧中打下了一个相对漂亮的基础。同样定位于谍战,《伪装者》的精彩看点不在敌我双方的强强对抗,而在于明家三兄弟的彼此周旋。

  由此看来,一部谍战剧的出彩或许也并不限于全权依赖逻辑缜密的谍战戏份,改变谍战剧一贯的叙事“套路”、立足于其他视角进行拍摄,也可能是一次不错的选择。

  这一次,《隐秘》获得更多观众的青睐并不为过,那么,你对《瞄准》和《隐秘而伟大》这两部作品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