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堪称一绝的一首词,其中一句千古传诵

  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省湖州市)人,北宋著名词人。张先与北宋前期的词人晏殊欧阳修柳永齐名,对宋词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他以“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云破月来花弄影”及“奈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等诸名句在北宋词坛上取得了不可替代的地位。他曾有三首写花月影的佳词,所以世称“张三影”。“三影”中的“云破月来花弄影”是千古传颂的名句,出自张先的名作《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

  天仙子

  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瞑,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注

  水调:曲调名。相传为隋炀帝所制,唐代很流行。

  流景:流逝的年华。

  记省:清楚记得。

image.png

  这是词人暮年伤春之作,上阕直接抒情,下阕即景生情,描写了词人醉酒销愁,为春光流逝、往事成空、后会无期而感伤。

  上片写春愁无限及人生遗憾,五句话写五件伤怨的情事:首句写词人坐听《水调》悲切的歌声。本想借饮酒听歌来遣愁,谁想到听了不但没有解愁,反使词人心里更添烦愁。次句写词人借酒消愁,昏昏沉沉,一觉醒来,发现酒意虽消但愁情未减。词人为何而愁呢?“送春春去几时回”这一句点明题旨,原来使他发愁的原因是春将归去了,不禁生出对年华的感叹,饱含年华易逝的惋惜与伤感之情,切入伤春主题。“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写词人对镜细看自己衰老的容颜,感伤如流水般逝去的光阴。而由时光的逝去,词人又想到人事之无常。回望过去而往事成空,放眼未来则后期无定,心中更添一段忧愁。

image.png

  下片描写了其夜晚所见之景。“沙上并禽池上暝”,写夜晚禽鸟并眠在池边沙岸上,通过“沙上并禽”衬托出词人的孤单。“云破月来花弄影”是千古传诵的名句,此句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将云、月、花人格化,“破”“来”“弄”等词语,写出月夜之景的美丽与动感。这一描写与“沙上并禽”的情态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由这一画面再想到“明日落红应满径”,则使作者的伤情之情、孤寂之心表现得更加生动传神。后三句写词人进屋后的情景。屋里点着灯,而外面风很大,不把帘幕拉下来,灯自然会被吹来,所以词人把重重的帘幕拉下来以护住灯光。此时夜已深,人们也都安歇下来了。尾句写由于窗外风依旧不停,词人想到刚刚还在月光中婆娑弄影的花朵,经过这一夜春风的摧残,一定会落红满径,一片惜春之情溢于言表。

  本词曲调沉郁伤感,工于锻炼字句,体现了张词的主要艺术特色,被视为张先词中的名作。其中“云破月来花弄影”更是千古传诵的名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