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睿的生平如何?曹操没死前就确定他为三世继承人
2020-11-18 11:30:1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睿(也记作曹叡),字元仲,曹丕之子,甄氏所生。曹睿几岁时就显得特别聪明,曹操十分喜爱他,曾言:“我要让你作我的三世继承人”,经常让他跟在左右。曹睿好学多识,特别留意于法理。

  【219年】曹睿被封为武德侯。

  【221年】即曹丕继位后的第二年,曹睿被封为齐公。

image.png

  【222年】曹睿被封为平原王,因其母甄氏被废,并未被立为太子。

  【226年】曹丕病危,立曹睿为皇太子,托孤于曹真司马懿陈群、曹休等人。不久,曹丕去世,曹睿继位,追谥其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

同年八月,孙权进攻江夏,文聘坚守。朝臣商议发兵救援,曹睿则认为孙权意在偷袭,今已相持,则不会持久,不久孙权果然撤退。

  同年十二月,曹睿大封群臣,封太尉锺繇为太傅,征东大将军曹休为大司马,中军大将军曹真为大将军,司徒华歆为太尉,司空王朗为司徒,镇军大将军陈群为司空,抚军大将军司马懿为骠骑大将军

  【227年】十二月,新城孟达反,司马懿出兵讨伐。

image.png

  【228年】司马懿攻破新城,孟达被斩。蜀相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睿派曹真、张合等人拒敌,并亲往长安压阵。不久,马谡被张合大破于街亭,蜀军撤退。

  同年十二月,诸葛亮第二次北伐,兵出陈仓,魏将郝昭防御成功。

  【230年】曹睿诏曹真、司马懿等出兵伐蜀,因大雨无功而反。

  【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兵出祁山。曹真病死,司马懿代替其拒敌,防守成功。

  【234年】诸葛亮第五次北伐,司马懿前去防守。不久,诸葛亮病逝,蜀军退。

  【235年】曹睿开始大修宫殿,治洛阳宫,起昭阳、太极殿,筑总章观,消耗大量人力,影响了农业。大臣杨阜、高堂隆等人数次进谏,曹睿不听。

  【237年】辽东公孙渊反,自称燕王。

  【238年】司马懿出兵征讨辽东,获胜。同年年底,曹睿病危,立燕王曹宇为大将军,欲属以后事,曹宇推辞,于是曹睿听中书刘放、孙资之言改立曹爽为大将军,同司马懿共同辅政。

  【239年】曹睿病逝,临终托孤于曹爽、司马懿,其子曹芳继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