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永徽之治是什么样的 当时人口和疆域有多大

  永徽之治,既贞观之治后,李治统治时期的一段治世,起于649年到655年,持续时间六年。因为唐高宗李治第一个年号是永徽,因此而得名。

image.png

  唐朝建立后,统治者在承用隋制下加以改进,加强了中央集权。

  唐太宗李世民继承李渊所制定的尊祖崇道国策,并进一步将其发扬光大,运用道家思想治国平天下。对外加大力度解决外患问题,巩固边疆,对内休养生息,以农为本,社会得以安定。

  高宗在即位之初,继续执行太宗制订的各项政治经济制度,与李勣(徐懋功)、长孙无忌、褚遂良共同辅政。李治在位期间勤勉执政,原本唐太宗时期三日一朝改为一日一朝。

  经济上轻徭薄赋政策,轻徭薄赋是永徽年间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虽然期间都存在一系列问题,但李治还是取得部分成功。

image.png

  文化上唐高宗时期,确定了进士考诗赋杂文的制度,对唐代诗文的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这一时期,史学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人口方面,在贞观之治上基础上继续增长,全国人口由360万户增加到380万户,这二十万户只用了四年的时间。

  唐高宗李治在位34年,大唐疆域达到1237万平方公里:东起朝鲜半岛,抵达日本海;西临里海,占有半个中亚,抵达阿拉伯;南至越南横山,越过北部湾,占有半个越南,抵达中南半岛;而北部则越过贝加尔湖,占有整个蒙古。

  这些疆土都是李治打下来的,而唐玄宗时期,国土最大面积不超过1000万平方公里。

image.png

  在官员选举制度方面,唐高宗李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科举制度,并对这个国家首要的官员选举制进行了彻底改造。重新建立科举制度,选用了一大把通过科举进入仕途的官员,这是唐高宗李治远比他的前辈伟大的政绩。他统治时期更多地通过科举制起用官员,而不仅仅是靠世袭的特权选拔。这个时期,中举和应试的人数开始迅速增多,科举制的影响开始在最高一级官僚机构中表现出来。高宗的几个宰相都有功名,相当数量的官员开始以这种方式走上仕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