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自来水,古人平时的饮用水都来自水井吗?

  古时既没有南水北调工程,城中也没有自来水,那古人平时的饮用水都打哪儿来呢?也许你会说,水井啊!不错,水井确实是当时城乡供水的主要来源之一,可城市需水量大,除了一般的生活和生产用水,还有航运交通,加上各地地理环境又相当复杂,若没有一个完整强大的水系工程那是绝对搞不定的。

  即便如此也不用担心,因为古代城市的水系工程可不是盖的,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水城”。所谓水城,就是拥有高度发达水系的城市,水城中河网密布,纵横交错,不仅能保证百姓的日常生活生产用水,还能支撑起航运交通。

  公元前514年,吴王阖闾伍子胥选址规划并建造了阖闾大城(今苏州城前身)。此城中有八座水门、八座陆门,水陆系统纵横相交,支撑起了全城的交通网络。据《越绝书》记载,平门到蛇门的水道宽约51米,陆道宽约60米,其规模之宏伟令人惊叹。这便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座水城。

image.png

  一、建城先找水源

  城市的水系自古以来便堪称“城市之血脉”,承载了整座城市的发展与运行。纵观历代古都名城,如安阳、西安、洛阳、杭州、南京、北京等等,哪一个不是傍水而建。因此,在古代城市的建设中,水资源便是第一个要考虑的。古人城市选址的首要智慧便是“顺其自然”。《管子》说:“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这是说城市要依山傍水而建,为避免缺水,地势不宜过高;为避免水患,地势也不宜过低。

  对于城市来说,临近水源自然是绝佳之地,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如崇祯十五年(1642年)侵袭开封的那次黄河水灾,一次就造成了34万人的死亡。因此,规避水患也是古人城市选址中要考虑的另一大要素。北京城的选址就是一次完美的实践,一方面北京城位于永定河冲积扇的背脊之处,避开了永定河发大水时的危险区域,另一方面城址接近泉水丰富的西山山麓,又可以保证城中的水源充足。

  二、自建水系

  在实际的城市选址中,自然不可能保证所有的城市都临水而建,即便临近水源也很难保证水源供应能惠及到家家户户。那怎么办呢?古人自有办法,既然顺其自然的路子走不通,那便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管子》又说,“经水若泽,内为落渠之写,因大川而注焉”,“地高则沟之,下则堤之”。若无天然地势可依,那就想办法以人工导之,地势高则建沟渠供水,地势低则建堤坝防灾。

  通常我们所见的古城都有一圈护城河环城而建,再辅以城中的河流水系,不仅可以给城市供水、排水,还具有强大的军事防护功能,看起来已经很完美了,但这还只是最初级的城市水系工程。各地的实际情况十分复杂,城市水系的规划建设往往都要因地制宜。如洛阳城中虽有洛水穿城而过,构成了整座城市的主干水系,但还远远不足以覆盖整个城市的角角落落。于是,隋唐时又依靠人工引入伊、浪二水,并开凿了若干潜渠,这才能保证在家有水喝,出门有舟行。也有纯靠人工开凿出来的城池水系,例如著名的苏州城和汴京城就是如此。

  三、强大的水系功能

  古城的水系大都经过精心规划设计,要考虑到地形、坡度、流向、流速等各类复杂的问题,还要通过环城壕池来沟通城外水系,使活水源源不断地流遍全城,最后还能排入江海。古人既费心选址又花大量人力物力来建设环城水系工程,自然不单单只是为了生活饮用那么简单。

  日常的饮用只占了城市用水的一小部分。保证百姓的一般生活用水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可以直接从水井中汲取,也可以去河边挑水,甚至一些城市还会专门给百姓提供饮用水。古代惠州地区地表水咸,井水不适合饮用,起初百姓们只能出城去东江挑水,日日如此极为不便。明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便把西湖的一部分围入了城中,开凿成鹅湖,供城中居民日常饮用。为了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官府不仅派专人督察,还制定了相关制度,不准居民将废弃杂物置于湖中,否则严惩不贷。

image.png

  强大的城市水系还支撑起了航运交通,北宋汴京城中四河贯通,航运极为发达,其中光是汴河一年运粮量就高达六百万石,被宋人称为“建国之本”,也是名副其实的。再如,城市各类手工业和灌溉养殖也都离不开大量的水资源。除此之外,古代的护城河既宽且深,其军事防御功能也是极其重要的。

  四、水系的终端——排水系统

  说完供水系统,就不得不提排水系统。古人说“邑之有沟渠,犹人之有脉络也,一续不通,举身皆病”。既然水系被称为“城市之血脉”,那自然就该是贯通无阻,有进有出。古人解决了城市供水的问题,自然也没忘了排水的问题。

  近几年来,现代城市排水系统的弊端渐渐显露,每逢暴雨时节道路渍水,严重影响了交通和人们的出行,许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可谓深有感触。与此相对,一些古城建筑却能在暴雨过后安然无恙,令人啧啧称奇,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紫禁城。

  紫禁城的护城河宽52米、深6米、长约3.8公里,蓄水量达120万立方米,就紫禁城0.724平方公里的面积而言,可以说无论北京城内下起了多大的暴雨,紫禁城内的水都可以全部排入护城河中。皇宫护城河的巨大容量再加上紫禁城完善的排水系统,便是如今北京城暴雨渍水而皇城却能安然无恙的主要原因。

  除了护城河,古城中的河渠也是排水泄洪的主力,它们不仅能把日常生活污水排出城外,还能迅速调节暴雨过后的径流,防止城内出现水患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