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到底起源于何时?古代男人化不化妆?

  说起对古代男人的印象

  我们大多还停留在历史课本上的古板画风

  爱漂亮、喜欢化妆并不是我们现代人的专利,也不是女人的专利。古人非常注重自己的仪表,无论男女,在外出或会见宾客时,常常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打扮自己。泱泱中华,在很多历史时期,男子化妆都是潮流,甚至主流。考古发现最早的化妆用具即为男性所用。

  湖北枣阳九连墩一号楚墓出土过一个“便携式”梳妆盒,盒内便有铜镜、木梳、刮刀、脂粉盒和小木梳等一系列化妆品。

  一、抹香泽

  “香泽”有点类似于定型啫哩和护发素的结合体

  原料取自动物脂肪

  不仅可以让头发看起来乌黑发亮,还能防治脱发

image.png

  二、带簪花

  男子簪花,是古时的男子,用时令鲜花,或金银、绸绢等,制成假花插于发髻、鬓角或冠上,作为装饰或礼仪程序的一种风俗。据考,所簪之花有:茱萸、木槿花、蔷薇、梅花、杏花、棠梨、茉莉、牡丹、菊花等样式。

image.png

  中国汉族男子簪花的习俗,于南北朝时出现,受到西域和印度的影响;唐时,由于科举文化的重要影响,及上层社会的推波助澜而兴起;宋代,文官制度更加发达,此风亦更加普及,且礼仪化;但经历元蒙政权后,文人地位急剧下降,男子簪花,被赋予了歧视的内涵。

  三、敷面

  在男子妆饰中,敷粉是最为流行的手法。汉朝时,就有男子敷粉的记载,

  魏晋南北朝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敷粉成了士族男子中的时尚,用来敷面的“粉”,主要有“米粉”和“铅粉”。

  《齐民要术》中记录有前者的做法:用一个圆形的钵盛米汁使其沉淀,制成一种洁白细腻的“粉英”,然后暴晒,晒干后的粉末即可用来敷面。

  到了唐朝,人们也用粟米来做敷面的粉,由于粟米本身有一定的粘性,所以这款产品更不易“脱妆”。

  最受欢迎的还是铅粉,铅粉的制作工艺早在南宋时就有详细记载,不过《本草纲目》、《天工开物》中均有提到它的副作用,铅粉有毒性,用多了导致面色发青。古人所使用的铅粉,就是用铅、锡等材料,经化学处理后转化为粉,主要成分为碱式碳酸铅。《神农本草》称之为“鲜锡”。铅粉能使人容貌增辉生色,故又名“铅华”。成语“铅华落尽”讲的正是此物。铅粉的形态有固体及糊状两种,固体的被加工成瓦当形及银锭形,称“瓦粉”或“定(锭)粉”;糊状的就是俗称的“胡(糊)粉”。

  四、熏香剃面

  熏衣剃面之风,在南北朝时最甚。《颜氏家训·勉学》中载:“梁朝全盛之时,贵族子弟,多无学术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可见,梁朝的男子在妆饰上更上一层楼,不仅敷粉,还要施朱(胭脂),且刮掉胡子,熏香衣裤。

  当时名贵的香料都是从西域南海诸国进口的,例如甘松香、苏合香、安息香、郁金香等,均奇香无比。且当时香料的制作工艺日益精进,从汉初的天然香料转化为合成香料。《南史》中便载有范晔所撰的“和香方”,以十余种进口的名贵香料调和而成,当为可以想见的袭人之香。

  由于熏香耗资甚费,曹操曾发布一道《魏武令》禁止烧香、熏香,曰:“昔天下初定,吾便禁家内不得香薰。令复禁,不得烧香!其以香藏衣着身,亦不得!”可哪里禁得住!魏晋之际,这种熏香风气在士族中流行传开,士人佩带香囊十分普遍。

  中国古代男性有蓄须的习惯,讲究须眉堂堂,他们为胡子做了细致分类:上唇的叫作“髭”,下唇的叫作“粜”,颊旁的叫作“髯”,而下巴的叫“襞”。

  他们也很热衷在胡须上做花样,战国时流行胡须翘起,隋朝将胡须修成辫子。至于颜色,古人以紫、黄为贵,即所谓“紫髯”、“黄须”。

  五、口脂、唇脂、面药

  口脂、面药是古代男子常用的护肤品,相当于今天的润唇膏和护肤霜。

  唐代,有皇帝在腊日将“头膏 ”、“面脂”、“口脂 ”分发给朝臣的制度。这里的“脂”、“膏”来源自动物身上的脂肪,可以护发,,也可以涂脸 、嘴唇,防止皴裂。

  唐制载:“腊日赐宴及赐口脂面药,以翠管银罂盛之”,可见,这护肤品的包装也很高大上。唐高宗每次都会把中尚署上贡的口脂、面脂等,挑一些赐给他非常器重的“北门学士”。

  同时,口脂的制作技术,在唐代大有提升。开始使用植物性染料,混合蜡、蜜、沉香等昂贵材料,滋润又有香气。并且还有一定的形状,《莺莺传》里写道:“兼惠花胜一合,口脂五寸,致耀首膏唇之饰”。

  当时,做好的口脂被装进竹筒里,凝固之后导出,切成均匀的长度。

  历史上的男性护肤达人,有明代万历年间的内阁首辅张居正。《万历野获编》里的“士大夫华整”记录,张居正府上“膏泽脂香,早暮递进”。

  《四时纂要》中记载,太平公主有个棒棒的面药方子(类似现在的面膜),用后皮肤会光白如素。武则天知道后,迅速把这方子赏给了群臣.....

  从宋代开始,由于程朱理学的兴起,受“存天理,灭人欲”的道德制约,男人化妆的风气渐渐衰弱下去。但是明朝男人虽不化妆依然爱美,三天一沐发,五天一沐浴”,保持头发的黝黑油亮,洁面修须。

  明代民间男子把头发扎起来戴上网巾,保住头发的平整,可见明代男子很重视自己的形象仪表,如果风吹乱了哪怕一根头发丝,估计都是不雅。

  然而,到了清朝,男子化妆修饰自己逐渐成为了异类,也许是因为清朝是第二个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政权,统治者满族的分布以东北为主,满族人当权后,汉族男子敷粉修面的行为也受到了影响。想想当时金钱鼠尾发型,也可以想象当时醉人的审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