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唐秘史:带你走进高阳公主与辩机之间故事
2020-11-20 11:37:46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历史上作为皇家之女,很多时候命运是很悲惨的,大部分都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公主,一生享尽皇兄宠爱,但最后却被皇兄亲自赐死,她就是高阳公主

  高阳是唐太宗李世民比较喜欢的一个女儿,她的性格也跟李世民对她的放任有很大关系。高阳公主不是李世民的妃子所生,历史上关于她母亲并没有什么详细的记载。李世民觉得自己对她有亏欠,所以对高阳公主十分宠爱,当然也恰恰是李世民对她的溺爱,导致了她后期悲惨的结局。

image.png

  古代的公主表面上看起来金枝玉叶,锦衣玉食,但是从政治方面来讲,公主只有一个角色那就是礼物,高阳也不例外。李治作为高阳公主的皇兄,从小感情就很好一边得到父皇的宠爱,一边又有皇兄撑腰,娇纵非常。在她十五岁的时候,太宗将她送给了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作她的驸马。而对高阳来说,这门政治婚姻她很不满意,房遗爱虽然一表人才,但却不是高阳公主喜欢的类型。房遗爱虽然是一代名臣房玄龄的儿子,可是他不喜欢读书只好武力。对这么一个没点情趣的武夫,高阳自然不会对他产生什么兴趣。婚后她对此人十分冷漠,经常外出游玩。房遗爱虽是个武夫,可他心里很清楚这门婚姻有名无实,所以他必须要维持这门婚姻,所以天天跟在公主后边,陪着她游玩。

  在一次高阳在长安郊外打猎出游途中遇到了当时不过二十出头、潇洒俊朗的会昌寺僧人辩机,两人由此一见钟情。房遗爱知道这件事情不仅没有生气,还亲自为这对“情人”当起了哨兵。直至公元645年,辩机被选中去翻译唐玄奘从西方取回来的经文时,辩机要前往弘福寺长住,有万分不舍的高阳但为了辩机的前途,高阳决定暂时跟他分离。于是她将自己的金枕头送了给辩机,让金枕头代替自己陪伴爱人,作为留念之物。、

image.png

  公元649年冬天官兵抓到一个小偷,从小偷那里搜到了一只黄金枕头。经过一番调查得知这只枕头是高阳公主赠于辩机的。官员上报给唐太宗后,唐太宗非常生气下令高阳公主不得踏入宫门半步。然后下旨,将辩机斩首。公元649年七月十日,李世民驾崩她不但不为之伤心,还痛恨这个手狠心辣的父亲。李治登基后,恢复了高阳公主的自由,她多次鼓动自己的丈夫抢夺夫家的爵位,但最终还是没有成功,最终,她不惜联合外人发动政变。这件事作为一件政治大案而载入史册。

image.png

  后来李治知道高阳公主参与了夫家的政事,还想谋反推翻自己的皇位,最后高阳公主夫妇被杀,其诸子流放岭南,房玄龄满门被赐死,连带李元景、李恪等皇族都被清洗,遭受了灭顶之灾。假如她一直按照父亲的安排这样走下去的话,她的结局也就不会那么可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