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驿站都有哪些功能呢?有没有“快递”业务?
2020-11-20 13:56:34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随着电子商业的普及和兴起,物流、快递、即时配送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而物流一词最早来源于美国,现代快递业则兴起于二战后的西方。

  那么在此之前,人们如何实现货物的流通和传递呢?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传递信息组织的国家之一。殷墟挖掘出的甲骨文证实,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朝,中国已有近似于快递的驲(rì)传制度。

  当时乘车传递的叫“驲”或“传”,乘马传递的叫“递”或“驿”,

  西周,设置了主管邮驿、物流的官员“行夫”,来提高办事效率,并且出现了最早的快递业规定:虽道有难,而不时必达。

  到了春秋,快递业飞速发展,大力提速,便有了:马传,通过快马代替了脚力,近距离靠单骑,长距离就得靠接力了。驿站就此而生,每隔二十里就有一个驿站,表明“马上飞递”的快件务必每天三百里加急,如果遇上紧急情况,每天四百里六百里甚至八百里!与时间赛跑,驿卒们卯足了力,快马加鞭,站站传递接力。

image.png

  到了秦统一,快递行业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出现了快慢件之分,一般普通物品没有表明达到时间的,就一般配送,标注马上飞递的,以每天150千米的速度传递,标注十万火急的……那就要飞速传达了。

  进入魏晋时期,魏国陈群撰写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邮政法规——邮驿令。

  到了隋朝,快递业兴起,大运河的开通,让水路运输更显优势,顺水行舟,避开了翻山越岭,缩短了送达距离。

  唐朝时期,全国1600个驿站,其中水驿就200多个,从业人员两万多人,诗人岑参写下了”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流星,平明发咸阳,暮及陇山头“。那“星流”有多快呢?不妨推算下,安史之乱时,十一月初九安禄山在范阳(今北京一带)起兵,远在长安的唐玄宗6天后收到消息,平均下来是日行500里的高速了。

  唐时已开始流行用快递运送水产、水果。当时平原郡(今山东境内)进贡的螃蟹,便是使用快递。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这种蟹是在河间一带捕捉的,很贵重,在当时一只价值一百钱。为了保证是活的,每年进贡时都用毡子密封起来,捆在驿马上速递到京城。

  到了宋朝,政府为文书的传递,建立了递铺,十八里到二十五里之间设一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有步递,马递,急脚递,金字牌急脚递,著名抗金将领岳飞就是被皇帝下了十二道金字牌急脚递,上书“御前文字不得入铺”,就是文书不得在驿站停留,一路飞速传递,昼夜不停,日行五百里。

  元朝四通八达的驿路,可是惊呆了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双眼。他如此描述道:“所有通至各省之要道上,每隔二十五英里,或三十英里,必有一驿……”并对驿站大发感慨:“这真是十分奇异的一种制度,因而在行动上也很有效率,几乎不能用言语来形容!”

  如果此时的马可·波罗刚好碰上传送的驿夫,或许会先闻其声。古代快递想要提速,在人马交通工具达到极限时,只能挤压沿途驿站的交接时间。《宋会要》在谈到传送铺兵时说:“不以昼夜鸣铃走递,前铺闻铃,预备人出铺就道交收,不得时刻住滞。”沿途驿站秣马以待,一听到铃声就立刻飞身上马,驰往下一站。

  到了明朝朱元璋下令,非军国大事,不得擅自用驿马等邮递设施。他的两个女婿还因私自快递私人物品,朱元璋命他们补交运费,并张榜明令禁止。 明代于慎行诗道:“六月鲥鱼带雪寒,三千里路到长安。”鲥鱼是产于长江下游的一种名贵的鱼,经三千里路运到长安后尚能“带雪寒”,原来用的是“冰船”,有人将其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冷藏船”。明代的海外快递,还引进了今天常见的南瓜、玉米、番茄、烟草等作物。

  清朝更加完善了驿递体系,将驿,站,塘,台,所,铺统称邮驿,快递速度可以达到一天600里,全国驿站2000,快递员70000,驿站14000!咸丰年间,冯桂芬效仿西方,建立了邮政局,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全国驿站撤销。

  在古代随着快递行业发展日趋成熟,镖局渐渐替代了以前的快递行业,不过全国上百家镖局中业务能覆盖全国的,仅有二三十家。但是这时的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业体系,有自己的行业精神、行业术语以及通用的行业守则。虽然,镖局在运输速度和安全性方面,远不如政府旗下的快递公司。但胜在运输大宗货物方便,且具有巨大的价格优势,也是当时老百姓发快递首选。

  古代快递员的称谓

  古代快递,主要用于政令、军情的传递,民间使用远没有现代广泛。古代最原始最主要的快递方式之一是 “步传”,即靠人工步行投递。这在周代叫“徒遽”,与用邮车投递的“传遽”正好相对。

  “健步”是古人对快递员的最常用称呼之一,不同时代叫法也不同,秦代叫“轻足”,汉代叫“邮人”、“驿足”,宋代叫“递夫”,明清叫“驿夫”等。

  古代快件是这样保密的

  商已有专门传递信息的信使。

  秦有严格的交接和登记制度。竹简传递之前都会捆扎妥当。在结绳处使用封泥,并盖上相关印玺,以防私拆。

  汉封装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外封套有函、箧、囊等,根据物件的形状、大小,分别装入不同的包装袋中。

  隋唐公文邮件的封装通常要用囊封。封泥不仅有保密的作用,还有等级之区别。一般最高五封,最低三封。封泥越多,表明邮件越重要,所用的速递工具就要考虑缓急。

  宋邮件保密制度和技术更为完善和进步,出现了“字验”“数递”“色递”“字递”“物递”等多种保密手法。

  清有重封入递、木匣入递、绢袋封发、汇总封发、长引隔眼等多种装封手段。清代在速递奏折一类的重要邮件时,还有专用的封装程序,使用封桶、报匣、夹板等封套,外人是绝对看不到的。

image.png

  古代快递公司也支持到付!

  不过,古代朝廷开的快递公司并不对平民开放,如果想要给亲友们捎点东西,一般会托出远门的乡邻亲朋捎带。这种非专业的快递风险比较大,遇到不靠谱的人只能自认倒霉。

  有需求就有市场,商业发达的明清时期,民营快递公司开始涌现。永乐年间,商人首创了“民信局”,业务包括寄递信件、物品、经办汇兑,和今天的快递相差无几,甚至连付快递费的花样也和今天如出一辙:不仅寄件人可以全付,还支持收件人到付,寄件人和收件人各付一半也被允许。对于老顾客,月结、季度结、年结都不是问题,没准还能打个折扣。有数据称,清朝登记的信局有三百多家,后来因为官方也开办了邮政局,信局逐渐淡出。

  当然,人们在江湖武侠片里看到更多的是镖局,受人钱财,凭借武功,专门保护他人财物或人身安全。镖局承担的业务广泛,包括信镖、票镖、银镖、粮镖、物镖、人身镖等。不同地区间的商人做生意,难以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镖局还充当了中间人。

  古代快递员的招募

  看似普通的快递员,也是有准入门槛的。秦代就有硬性要求:“隶臣妾老弱及不可诚仁者勿令”,即老弱和不诚信的人不能担任快递员。

  统一制服是快递业的标配,方便管理,也给客户专业信赖的感受。今天邮政的绿、顺丰的黑、申通的橙等,各有自己的标志色。古代也有讲究,尚黑的秦代快递服也主要是黑色,汉代则换成了红色。《后汉书·舆服志》记载,东汉驿卒有特殊标记,驿马三十里一置,“卒皆赤帻绛韝云”,即头裹绛红头巾、膀戴绛红套袖。另外,身上还背着“赤白囊”,也就是一种红白相间的专用邮包。朝廷还会发给春、夏、冬三季衣服。

  古代快递包裹实时追溯

  在管理制度上,古人做得也并不差。秦代就建立了严格的交接和登记制度。《行书律》中规定:“行传书,受书,必书其起及到日月夙暮,以辄相报也。书有亡者,亟告官。”这种制度在今天依然沿用,如果那时有电脑,输入快递单号,也能实时追溯买的宝贝包裹身在何处。

  与今天清一色的纸箱、快递文件袋用完弃之不同,古人的快递包装有的可是值得收藏的工艺品。汉乐府有一首《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诗中的“双鲤鱼”,可不是真的指鲤鱼,而是指用两块板拼起来的一条木刻鲤鱼,“呼儿烹鲤鱼”,即解绳开函,“中有尺素书”即开函看到用素帛写的书信。是不是很有情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